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武汉轻工大学“云联动”推进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21:0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马雪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3月27日,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张荣堂院长告诉记者:“为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他们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我们制定了推进就业的‘作战图’,搭建一网一群一班两责任人平台,‘云联动’全方位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推进就业“作战图”。(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作战图”是土建学院辅导员邹向俊根据多年就业推进工作经验制定的,列出了云摸底、云动员等8个方面的网上就业工作。它以时间为轴,各阶段指定负责人,落细落实2月1日至5月1日就业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

“云摸底”绘制求职意向图

土建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动态大排查,建立毕业生求职“大数据”,通过“云摸底”把毕业生分为已签约、有offer、读研升学、考公务员、考研“二战”、经济困难、就业心理困难等7种类型,针对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考研失利等就业重点群体,提供 “一人一策”跟踪服务。

同时,土建学院负责人主抓疫情期间就业工作,“云动员”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协同合作,每个班组建立以党员、团员等学生骨干为主要成员的线上就业服务队伍,多管齐下,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的精准度,通过鼓励同学和具体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稳定毕业生心态,为他们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据悉,土建学院建立了“一网一群”(一网,学院毕业生就业网;一群,年级/班级QQ群)网上联系平台,推进全方位的“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为就业平台提供“云动力”,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就业服务,向毕业生精准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云共享”对接就业信息群

“云共享”是指土建学院积极查询、精准分类、定向推送各类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网上招聘活动。学院还在校友群中广泛邀请校友企业,将线下招聘改为线上,组织网络招聘会,将相关信息在全校共享,架起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沟通交流的桥梁。

通过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土建学院引导学生树立适应时代需求的就业择业观,提高毕业生网络求职的基本素质和竞争力,对就业、择业、创业方面有困惑的同学们进行“云辅导”,缓解他们的求职压力和紧张情绪。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重点关注、重点服务、重点推荐,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补助政策。

基于摸排情况土建学院做了“云统计”,一方面向同学推送企业,将各类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细化分类,有针对性地、不间断地提供毕业生;另一方面根据同学特长向相关企业引荐。同时,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的影响。

“云攻坚”关注学生签约情况

土建学院畅通家校沟通渠道,跟踪指导服务,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就业不积极学生的家长合作,开展一对一的“云盯人”,全面掌握学生内心想法,并邀请家长进校企网上就业群,让家长深入了解企业需求。

据悉,此次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是土建学院的一次“云攻坚”,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变化和就业签约情况被实时关注。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在开展论文撰写工作的同时,还关注学生的就业状态,在心理疏导、就业推荐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毕业生积极就业。

目前,该校土建学院共有2020届本科毕业生428人,研究生23人,现已签约210人,本科生考研300分以上78人。该院毕业班辅导员邹向俊说:“引导学生通过互联网充分就业是我们毕业班辅导员的职责,非常时期我们要有非常手段,‘云联动作战’一定能帮助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下的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