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谱好疫情防控“五线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21: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段成、王娟)3月27日记者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实际行动谱好防控“五线谱”,奏响战“疫”最强音,有力保障了全院3000余名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确保了湖北大学阳逻校区的平安稳定。

站稳政策高线

1月24日,湖北大学防疫指挥部发布1号通知。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快速响应,制定《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虽有好转,但国外抗疫形势不容乐观,在此温馨提示大家……”这是通识教育学院教工之家发布的一则消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结合学院实际,细化工作要求,面向师生发布各类通知12条,教育引导教职工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对于各类非官方消息严格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并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将国家、省、市各级有关文件精神传达至每一名师生员工。

坚守战“疫”一线

通识教育学院党委明确“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工作总要求,号召全院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院三个党支部、36名党员,以实际行动,坚守战“疫”一线。

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本义积极参与所在教师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担任住家楼栋门栋长和临时党小组长,参加所在小区入口门卫值班工作,并主动联系校友,从瑞士募捐10个额温枪和300个一次性帽子给校医院。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本义在值守。通讯员供图

院党委副书记宋韧在老家十堰,隔离期满后第一时间主动到所在村委会报到,开展村口交通卡点值班和防疫宣传,并多次捐赠食品等防疫物资。副院长周清、颜弟东加入楼栋党小组,分别承担生活、药品等必需物资的统计、接收与发放,承担所在楼栋的保洁卫生、消毒防疫等工作。院党委副书记王春喜、办公室主任彭显彪协调指导办公室做好各类文件精神及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辅导员党员马骁俊、姜艳艳、樊丽、陈慧、黄河、李乾玉、程垚瑞、张耀强等,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分别深入所在小区、村委会、楼栋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流动党支部党员主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通讯员供图

把牢工作主线

每天,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张小妹同学都会在“一起战疫:通识居家读书群”里打卡阅读。据了解,家住湖北咸宁的张小妹,自因疫情“封城”以来,每天在家坚持和同学们一起打卡读书一小时以上,春节以来已经读完了《红楼梦》《国富论》《政治学通识》等经典著作。

张小妹参加的这个读书打卡群,是湖北大学通识学院学工党支部“师生结对提升行动”小组开展的项目之一,旨在引导同学们在居家防疫时多读书、读好书。目前,全院共有427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和辅导员老师入群打卡。

同时,支部还组建了通识教育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志愿服务队,共有252名辅导员和学生自愿参与在线学业辅导、心理咨询、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把爱国奋斗精神落在疫情防控实践中。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学院教学办与教务处、各学科性学院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在学生中发布注意事项,帮助学生按规定完成各类学籍异动、缓考、补考工作,指导学生在家学习。

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黄文武表示:“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学生们停课不停学,我们教务工作者作为他们的坚强后盾,一定会站好岗、服务好。”

不踏纪律红线

学院党委坚持定期常态化提醒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主动担当作为,特别是在开展志愿服务时,要自觉遵守工作所在地纪律要求,坚持做到“到位不缺位、补位不越位”。及时关注疫情最新动态,收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案例,通过案例现身说法开展警示教育。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严明工作纪律。通讯员供图

守好安全底线

学院党委坚持严格落实校园军事化管控要求,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守好校园安全底线。

学院成立由保卫部7名同志组成的应急工作组,专门负责校园安全。两个月以来,应急组人员在校园内统一食宿,定期进行校园巡查,做好饮食安全和所住宿区域消毒工作,科学防控,确保自身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校园值班巡逻。通讯员供图

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坚持每隔三天对校内公共区域、医务室、值班室进行消毒和清扫,并不断查漏补缺,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网络使用频率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学院多渠道收集网络防诈骗宣传信息,以微信推送、通知等形式及时在师生群体发布,提高师生防诈骗意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开展防骗警示教育。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师生没有一例确诊病例。

李本义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目前,疫情持续向好,但战斗仍在继续。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将带领全院师生,继续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交出‘完美答卷’。”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