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火神山建设者来授课!武汉轻工大学教师讲述医院如何“供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20:2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刘志伟)“‘建筑设备’课程实践性非常强,现在我以自己参加火神山医院的供氧系统建设为例,向同学们介绍特殊建筑的医用集中供氧系统技术和设备在医院医疗工作中的应用。”这是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刘卫斌老师在网上给学生们授课时的情景。

4月5日记者获悉,刘卫斌老师通过典型案例教学,在加强学生们对特殊建筑设备重要性认识的同时,还以第一视角阐述了在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建设者的英勇无畏、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整个课堂充满激情和能量,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无比强大的“中国力量”。

火神山医院主要氧站及应急供氧系统。通讯员供图

大年夜开工 用赤诚书写责任担当

网课中,刘卫斌分享了他1月24日(大年三十)接到任务负责火神山医院整体医用气体(包含集中供氧、医用真空系统)工程的技术服务工作经历。怎样在短时间内拿出稳妥的方案?这项特殊的任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如在使用中出现问题,该怎样高效地解决?

由于氧气及医用真空系统设计周期短、现场施工复杂,大年三十当晚,刘老师就进驻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开始集中供氧与医用真空系统的设计工作,同时与中建三局、卫健委、城建局的同志们紧密合作,反复讨论方案。经过4天4夜的连续奋战,大家终于拿出了系统的整体设计方案。刘卫斌将整个设计过程及细节向同学们一一阐述,拓展课程知识应用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土木人的责任与担当。

专家及相关部门讨论技术方案。通讯员供图

质量就是生命 用行动保障生命线

“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保障。”是刘卫斌在课程中反复说的话,“治疗新冠肺炎患者采用高氧量疗法,供氧系统的工程质量同比生命。”他补充道,“医用气体工程不能有半点差池,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技术人员全程跟踪项目施工,随时随地解决问题,为工程顺利交工提供保障。”

现场检查与技术指导。通讯员供图

经过十几个昼夜的拼搏,医用气体工程全部顺利交工。医用气体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核心系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运行稳定,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刘卫斌老师。通讯员供图

“同学们,请大家带着敬畏之心来学习‘建筑设备’这门课,学好了是可以救人的。”刘卫斌在网课结束时教导鼓励学生。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