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备战毕业设计!武汉轻工大学学子认真的样子真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20: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刘志伟)今年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他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即将迈入新的人生阶段。邻近毕业,他们的毕业设计、指导、答辩是否会受到影响?5月13日,记者联系到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的毕业生们,他们给出了答案。

“请加大我的毕业设计难度”

当拿到框架结构毕业设计任务书后,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大四毕业生张德侃毫不犹豫地向老师提出申请,要求增加毕业设计难度。“‘挑战自己,战胜自我’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尽管当时对框-剪结构设计里的部分知识掌握得不是很深入,但结合城市建筑结构发展趋势,我依然选定了具有挑战的设计题目。”张德侃说道。

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大四毕业生张德侃。通讯员供图

开题后张德侃多方搜集资料,经过与老师的讨论,自主学习并掌握了框-剪结构计算模型、剪力墙结构计算方法等关键知识。从课题分析、总体设计、详细设计到最后设计完成,每一步都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尽管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但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该毕业设计已经接近尾声。

回首大学时光,张德侃说:“大学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还让我享受了快乐。校训‘明德、积学、砺志、笃行’将一直砥砺我前行,纵然千难万险,亦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张德侃设计的首层结构弯矩图。通讯员供图

“做毕业设计发现老师讲课这么实用”

土木系的陈玉设计的是某快捷酒店,这是设计中较难的一个选题。收到毕业设计任务书后,陈玉仔细研究一番,很快确定了该快捷酒店的建筑地点、总建筑面积、结构设计使用年限、建筑结构安全等级、基础结构形式。

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毕业生陈玉。通讯员供图

建筑设计的思路有了,陈玉开始绘制草图,在这些草图的基础上,确定设计步骤:各层结构平面布置、用软件进行结构设计并绘制施工图、计算一榀框架、基础设计、楼梯设计、整理完成设计说明书和图纸。

陈玉绘制的草图。通讯员供图

完成这些步骤并不轻巧,需要很多资料的支持,巧的是陈玉带回的书籍《混凝土结构》恰好包含这些知识。“再回头看这两本书,便发现专业课黎丹老师在课上讲的知识是多么的实用。”陈玉说道,“幸好我把专业书籍带回家里了,真是发自内心地感谢黎丹老师。”

“从迷茫到清晰,感谢老师手把手教设计”

拿到毕业设计课题时,工管系的赵宛婷是迷茫的,她感到无从下手。在指导老师赵万华讲了基本框架及每个时段的主要工作后,赵宛婷对于这次设计有了大概的了解:首先要了解图纸,清楚项目工程的概况,再计算出工程量,最后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湖北定额规范套取定额得出总价。

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毕业生赵宛婷。通讯员供图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和指导老师不间断的关心帮助,赵宛婷的毕业设计完美收官。她说:“感谢老师手把手地教我设计。回头看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很充实很美好。这几年的经历将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我将继续保持自己的初心,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更加努力。”

赵宛婷毕业设计。通讯员供图

疫情期间,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们加大了对学生的指导,辅导员把毕业生所需的专业书邮寄到学生家,学生定期向指导老师汇报。截至目前,土建学院424名毕业生的作品已全部通过初审,5月底将进入答辩环节。

“新冠肺炎疫情无形中加大了学生毕业设计的难度,这对土建学院的教师和学生都是一种考验。我们的毕业生都经受住了考验,即将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该校土建学院分管教学的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