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揭开武汉轻工大学动物药学专业面纱:给动物号脉 做畜宠小管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22:4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付书林)给动物号脉,做畜宠小管家?动物药学专业有爱有温度。7月23日,记者一行来到武汉轻工大学,揭开该校动物药学专业的面纱。

畜宠管家有前途吗?

百亿市场高准入门槛 稀缺人才供不应求

为动物们保驾护航,让它们“肚子不疼、腿不酸、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的动物药学专业,无疑是动物们的小卫士,畜宠的小管家。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邱银生介绍,学生们在校学习动物药学专业,就能掌握动物基础医学和现代药学知识,具备动物药物的新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基本技能,毕业后可进入动物保健品与生物饲料、动物生物制品与生化制药等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从事相关的生产与开发、技术服务与品质控制、市场营销、教学与科研、管理等工作。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邱银生。学校供图

动物药品在保障动物健康和动物源性食品供给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食品动物和宠物数量的不断增加,动物药品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至2019年我国动物药品的销售额已达600亿元。宠物热带动了宠物经济的发展,在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市场消费调查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中,记者看到,国内宠物医疗行业发展从2010年起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宠物消费升级,宠物主对于宠物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2019年我国宠物医院市场规模约202亿元,2022年将达到299亿元。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做畜宠小管家是个很有前途的职业,但想走马上任也没那么简单。在市场规模达数百亿的情况下,它的门槛也比较高,对从业人员知识及技能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

邱银生介绍说,“只有动物医学、动物药学专业的学生才能考取执业兽医师,成为行业的专门人才。因此,国内动物医疗专业人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优质医生资源则更为稀缺。”他继续补充道,“如果能在这个行业坚守超过十年,绝对能成为专家级人才,想自行创业也是轻而易举。”

专业优势在哪里?

农工相融“实践+创新” 企业工程师从基础打造

“同学们进入学校第一课我都会讲,动物药学专业培养他们,并不是要他们去养猪养鸡,而是要培养动保行业的制药工程师。”邱银生说学生未来工作在养殖场较少,可以在动物药品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工作,这与学院的培养体系也是吻合的。

邱银生带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学校供图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坚持“农工相融”的办学理念,通过设置特色化的课程体系,编写特色化课程教材,强化学生基本知识的学习。突出学校工科优势,构建了“双地并重、双师指导、双证评价”专业实践教育体系,开展现场案例教学、课程设计和实习实训、科研训练、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教学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技术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这种“农工相融”的办学理念,从学生大一入学时就开始实施。记者发现,在动物药学大一、大二学生的课程设置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线性代数、工程制图、制图测绘、C语言程序设计等均位列其中。

有了前期的课程打底,邱银生对学生的知识架构很有信心,“我们学生的理工科知识还是比较扎实,这也就是说学生的工程化能力会相对占有优势。这种工农相融方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单单会用药,还能做药品的工程化研发,这是很多农业类大学不具备的。”

就读压力大不大?

三好专业实力培养 入学、考研、就业不愁

在采访过程中,邱银生常把“动物药学是三好专业”挂在嘴边,他口中的“三好”指的是好入学、好考研、好就业。多年来该校动物药学专业以本科第二批次招生,但学生们享受的是超过6000万元的教学实验仪器,6000平方米的实验面积,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大多数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等一流的师资。动科学院专任教师中还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侯永清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刘玉兰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邱银生教授等杰出人才,称得上是好入学的高“性价比”专业。

同时,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也稳定在40%左右,这些学生中很多被中国科学院、985或211高校录取。学院毕业生供需比也保持在1:10,毕业生在毕业前一年的10至11月就被多家单位争相签约,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中国500强企业唐人神集团、新希望集团等企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

“很多人不了解这个行业,但它的长期效益是很可观的,我们有些学生是父一辈子一辈传承过来的,父母尝到了甜头,自然希望孩子也能享受行业资源。”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药学专业首批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学校供图

武汉轻工大学的动物药学专业2014年成为首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又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专业”,这是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也为“三好专业”再添利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