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让化学工程研究鲜活起来!探秘武汉轻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18: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王春生)提起化学工程,人们往往会联想到高耸的烟囱和林立的塔罐。不同于传统重化工产业,武汉轻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具有鲜明的资源化工、环境化工和精细化工特色。7月24日,记者一行走进学校一探究竟。

武汉轻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新生入学教育(学校供图)

聚焦生物质资源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传统重化工往往是以不可再生资源为原料,以大宗能源、材料和化学品为产品的加工业。然而,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聚焦领域是生物质资源和功能材料。”武汉轻工大学化工系主任刘晔教授介绍,生物质通常指利用光合作用形成的各种有机体,是资源规模庞大且可持续获取的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中的各种天然成分提取出来并合理利用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需要研究的问题;而另一方面,从宏观组成和微观结构上改造普通材料,使它们具有独特的储能特性、分离特性、电学特性、生理特性,也是许多师生孜孜以求的目标。

近年来,武汉轻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这些领域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各类项目百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百余件,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十余项,获批立项建设省市级科研平台5个。其中,不少技术成果已经走出实验室,进入实际生产线,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科、产业交叉融合 不断拓宽就业领域

刘晔教授介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作为一门通用专业,涉及现代工业几乎所有行业门类,与现代新型产业和新兴学科有非常好的交叉和融合。同时,专业就业率不低于98%,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高于40%,企业满意度与学生满意度均超过90%。

“在这种背景之下,学生就业面非常广,有扎实功底和创新思维的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社会和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找到用武之地。此外,武汉轻工大学是一个有特色的学校,致力于‘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领域研究,带动了专业的特色化发展和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刘晔教授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就业格外自信。

武汉轻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在金澳科技公司总控室(学校供图)

明确特色培养目标 造就一流专业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既强调“宽口径”,要求掌握化工专业的核心知识和能力属性;也着重“强特色”,同时又要求具有独特的经验和技能加成。

“在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的支持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每一位学生不仅要完成基本的专业学习和训练,还需自我点亮独有的技能点。学生们参加学科竞赛,与全国的精英同台竞技;或参加创业训练,为实现梦想大胆试炼;或参加科研攻关,发表自己署名的论文、专利;或进入企业科研实践,提前感受企业的节奏和氛围......这些都是在本科生导师制的全面实施基础上实现的。”刘晔教授介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措施。

武汉轻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导师正在指导学生实验(学校供图)

据介绍,近两年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比例已上升到40%以上,2018和2019年分别获得国家级化工实验大赛二等奖和一等奖,2019年获国家级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本科生参加科研工作比例高达30%,学生作者发表论文、申报专利、参加学术会议多达20余项;学生进入企业开展科研实践比例上升到15%以上;组团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比例上升到10%以上。

武汉轻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参加竞赛(学校供图)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获奖(学校供图)

“可以预见,随着该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推进和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的实施,以及所培养本科毕业生专属竞争力的普遍形成,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生将具有可明确预期的美好前景。”刘晔教授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满怀憧憬。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