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09:2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 代怡卉  刘东铃 摄影王思源、余玮婕)10月11日,“武商院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复赛在武汉商学院举行。来自全省32所高校的84组作品展开激烈比拼,最终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商学院等高校的28组作品脱颖而出,将代表湖北省参加11月下旬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全国决赛。

闭幕式。学校供图

比赛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分为“智能家居”和“科技助老”两个组别。84组作品按主题分为6个小组进行PK,每项作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展示后,现场接受专家评委提问。比赛现场,智能一体化衣柜、家用分类智能垃圾桶、如厕辅助轮椅多个展示项目精彩纷呈。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教授介绍,大赛主题切合了社会热点,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有不少高校团队表现不俗。

武汉大学参赛作品“一种变瞬心下肢外骨骼助力行走装置”项目。学校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天花板家居系统”项目令人耳目一新。该设计项目采用全自动控制,结合家具智能升降,实现多功能、多模式、个性化的家居设计,解决小户型多场景模式切换。在团队成员黄茜的演示下,卧室可转变为休息、观影、书房等多个模式,对空间的利用达到极致。这一项目也顺利获得了国赛的入场券。

江汉大学项目。学校供图

华中科技大学“家用分类智能垃圾桶”项目助力垃圾分类便捷化。记者看到,这一装置可通过传感器检测,识别投入的垃圾类别,确定垃圾对应的子桶,将不同的垃圾分类、打包。

演示项目。学校供图

武汉商学院“家用智能花卉装置”项目在“智能家居组”参赛。据项目负责人耿明宏介绍,这一项目通过对家养花卉进行监测,通过APP操控为花卉补充水分、养料和光照,一站式解决养花多种需求。“前期我们做市场调研时,发现市面上同类智能产品大多功能单一。”耿明宏说,“我们把功能整合在一起,通过手机就能一体化操作。”

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江汉大学童幸生教授向记者介绍,该赛事代表了全省大学生在机械创新领域的最高水平,不少作品都呈现出了自动化、工程等多学科融合的趋势。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天花板家居系统”项目成员来自工业、机械等不同专业,彼此通过优势互补完成设备调试、视频制作、项目展示等环节,完成从想法到实物的落地。

评委评审。学校供图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姚层林表示,工程机械应用的智能化发展是未来趋势,这一赛事也为机械学科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有利路径,高校也应紧跟时代,及时调整机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跨学科、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

据了解,本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报名参赛院校共计60所,报名参赛作品达到902件。经过校赛选拔后参加省预评作品数为354件,经过评委会预审,最终有350件作品进入初赛,84件作品进入复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自2003年开始举行,每届大赛都根据科学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设置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主题。

【28组晋级作品如下】

1.  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天花板家居系统

2. 华中科技大学:老人上下楼辅助装置

3.  武汉理工大学:机械式智能清洁餐桌

4. 华中科技大学:熨用自如——自动熨衣机

5.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多功能助老床

6. 江汉大学:联动型智能晾衣窗

7. 湖北工业大学:沐浴助手——乐享洗澡机

8.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智能爬梯型多功能助老轮椅

9. 文华学院:智能茶几

10. 武汉商学院:家用智能花卉装置

11. 武汉理工大学:智能辅助老年人洗澡机

12. 武汉大学:“华容道”衣柜

13. 武汉商学院:智能通风系统

14. 三峡大学:一种坐行两便的助步车

15. 武汉轻工大学:“Shoes Ark”智能鞋柜

16.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向日葵轨道晾衣架

17. 武汉理工大学:多功能室内助老座椅

18. 华中科技大学:家用分类智能垃圾桶

19. 江汉大学:智能套袋打包的分类垃圾桶

20. 长江大学:老年人如厕助力装置设计

21. 武汉轻工大学:多功能如厕辅助轮椅

22. 江汉大学:万向式可卧升降轮椅

23. 湖北工业大学:“坐享其撑”——辅助老人坐立的智能生活助手

24. 武汉大学:一种可穿戴式外肢体辅助抓持装置

25. 武汉科技大学:可折叠洗浴按摩一体装置

26. 湖北工业大学:多功能智慧穿袜助手

27. 武汉理工大学:家用式智能一体化衣柜

28.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全自动多功能助老轮椅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