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对话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如何传承和推行美育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22:3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胜豪 通讯员欧阳永)百年华章,昙华蕴德,藏龙兴艺。11月8日,湖北美术学院迎来办校100周年,围绕该校新时代下美育办学特色,记者专访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

湖北美术学院作为华中地区唯一一所多学科门类与多学历层次的高等美术学府,在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的思想影响下,一直致力于推行美育。在百年的办学历史中,铸就了“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崇德、笃学、敏行、致美”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学校供图)

记者:悠久的历史积淀对于湖北美院专业建设而言有那些好处和作用?

许奋:学院从1920年办学之初,就抱着用新文化、新艺术在民族危难之时推行美育,用美育唤醒国人,走一条用艺术、用文化的救亡之路。学院整个一百年,无论是办学的积淀还是文化的传承,都给专业建设新的启发和思路,也回答了蔡元培先生的题字“推行美育”。

当今,习总书记把美学教育放在更在重要的位置,这就要求美院要进一步发展美育。湖北美院恰逢百年纪念、百年总结,其实也是办学跨入新百年的开启,在此之中一定是在继承百年传统,总结百年经验,牢记办学教训,铭记办学初衷,办好人民的满意的艺术教育这样一个基础上开启我们新的百年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这样一个征程。

记者: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以外,在新的百年计划中,美院将如何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许奋:教育的首要目标就是做好立德树人,即便是艺术教育也不例外。在历史上,大家都有很好的德行和才情。那么在当今社会,我们要给养重要人才首要任务就是要立德。在100年的办学历史里,其实美育也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历史,所以我们对于美育的建设也是对立德树人的建设。

记者:您在两年前提出了新艺科的概念,您觉得当下新文科、新艺科、新美院将如何发展。

许奋:新文科的概念比较宽泛,应该有8大学科,其中就有艺术。随着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文科也不能脱离发展轨道,因此新文科一定要在科技、时代、人文和文科领域内交叉融合。

新艺科的发展也是要在大背景下思考如何建立起与其他学科融合的方法,这次“千里之行”的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就是一种很好的融合交流。但也可以看出学生的很多思考,我们常说艺术是用图像来思考。当有新的媒介、新的科技融入到原有的艺术形式,这个过程一定有思想与媒介,思想与材料,思想与方法的不断交叉的过程。

“新”其实和“旧”相互对立,新美院的创新都是体现在传统的继承之上的这种新一定要符合教学规律,一定要为人才培养注入新的动能。

记者:新文科、新艺科、新美院都讲到育人环境,那么作为华中地区唯一一所美术学院,在城市和区域赋能发展上有哪些创新?

许奋:艺术学科的发展一定离不开它所处的社会环境,我们在育人过程中都希望将他们的艺术创造、艺术才情同城市发展相融合,让艺术服务于社会需要,同时让社会需求反哺到学校教学促进艺术创作。这样学科就有新的力量、新的资源、新的信息注入。所以说艺术服务社会、社会反过来也为我们的艺术创造起着很好的滋养作用。那么这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们也响应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对艺术家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未来的艺术家。那么这样的要求也使得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更多的思考和实践,比如,如何将学生们带向社会,走向社会,服务社会。例如,带领学生们承担了第七届军人运动会会徽和吉祥物的设计工作,武汉轨道交通公共艺术设计、以及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把教学的现场带到了实际的创作的现场,带到了我们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现场,这也是学校美育功能,由学校在一个象牙塔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的。

据悉,湖北美术学院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武汉UNESCO设计之都的未来畅想,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在文化艺术中传承,在育人革新中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