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文化建设蓝皮书:培育和引导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意愿分四步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16:2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吴珊、何奇)12月17日,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联合发布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发布合影。记者 齐一璇 摄

全媒体时代传统出版产品应从三方面深入探索实现融合发展

蓝皮书指出,新旧媒体的融合是由技术飞跃带来的深刻变革。全媒体时代传统出版产品要实现融合发展,需要在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平台运营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大力投入,而不是简单的“互联网+”。针对融合发展进展缓慢的问题,该报告建议如下: 其一,国家应在政策层面进行统筹规划,设立相关的奖励、鼓励措施和办法,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其二,传统文化产品应创新思路,根据融合发展的需要,重塑生产流程。以图书为例,出版机构可以创新纸书形式,将其与新兴技术相结合,使内容呈现方式多样化,提升阅读体验;实现纸书、电子书、有声书、短视频等多形态转化,进行个性化、差异化的内容分发;重视探索电子书、有声书等数字出版物的商业价值转换模式,构建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等等。其三,构建知识服务机制。以学术期刊为例,出版机构可遵循互联网平台思维,搭建以用户为核心的知识服务平台体系,提供全方位的知识服务,包括提供学术论文发布平台、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培训研讨等,可根据实际情况与用户需求,实行免费与有偿服务并举。这样既能够将线下用户向线上聚拢,增强凝聚力和活跃度,也可以将现有资源盘活,形成良性循环。

培育和引导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意愿分四步走

蓝皮书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设备的普及,上网已经成为人们文化消费和娱乐的主要途径,人们上网以交友聊天、阅读新闻、看视频听歌、网上购物为主,具有明显的娱乐化、碎片化特征。当前人们的阅读意愿、阅读时间、阅读数量等方面都有待增强或增加。这就需要为人们提供良好阅读空间和更多优质阅读内容,同时培育和引导人们的阅读意愿,提升人们的阅读质量和能力。针对这一问题建议如下:

第一,加大公共阅读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建设,提供良好的阅读空间。优化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自助图书服务点等传统公共阅读空间的阅读环境;加强数字图书馆、阅读数字资源平台建设,推进数字化阅读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阅读公共设施建设,提供阅读服务,对实体书店实施补贴政策和扶持政策,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特色书店,打造能够满足阅读需求的现代化阅读空间。

第二,加强优秀文化作品的创作和推出,提供丰富优质的阅读内容。激励和扶持出版单位多出精品力作,多出版适应人们购买能力的图书报刊。加大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力度,创新数字出版产品的内容和形式,推进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

第三,提供更多的阅读专业指导,提高人们的阅读能力。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开展优秀作品推荐活动。尤其要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阅读指导,完善中小学图书馆等校园阅读设施,加大公共图书馆中少儿馆和独立的少儿图书馆的建设,为培养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提供条件和支持。

第四,营造良好的社会阅读氛围,激发人们阅读的兴趣。围绕世界读书日、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深入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营造良好的书香社会氛围。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大力宣传阅读在获取知识、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指导人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而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进而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副编审黄文红介绍《中国文化事业报告》。记者 齐一璇 摄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陶文佳介绍《中国文化生产报告》。记者 齐一璇 摄

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卿菁介绍《中国文化发展指数发布与评价报告》。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