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师生交流学习2021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12:0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许文秀 通讯员吴珊、谈玉婷、鲜文涛)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湖北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盛况,纷纷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发表对国家繁荣富强的新期待,畅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规划。

湖北大学师生交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校供图

踏上新征程 勠力谱新篇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谈到,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乘势而上,披荆斩棘,主动思考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建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探索高等教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路径,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全方位落实落细,处理好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和管理的关系,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交出一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湖北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全校师生的湖大“答卷”。

新起点引领新跨越 新发展激发新动能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深度参与湖北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湖大贡献。”

深化改革和提质扩容 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将牢牢抓住当前政策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凝心聚力,改革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机制和绩效评价制度,通过深化改革和提质扩容,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湖北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章天金发表了对学科建设的想法。

坚守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 坚定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

“我们要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以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坚守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坚定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增强发展教育工作的决心。”湖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文华说。

推动高校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认为,要认真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科研评价体系的变革,推动高校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更多科研成果应用于现实生产,服务经济高水平发展,大幅度改善民生。

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 改革创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两个明确’:一是发展目标明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充分体现了科学的战略思维和深远的战略眼光。二是发展路径明确,报告绘就未来发展蓝图,也提出今后一段时期的具体任务,实事求是,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聂远征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他们要立足实际谋发展,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聚集人才,改革创新,完善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制定具体目标和举措,奋发有为,抓好落实,同心协力推动学院特色化、内涵式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 讲好中国故事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肩负着承上启下的伟大历史使命,在前人努力创造的伟大成就基础上继续努力奋斗。”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信华说,作为大学老师,他们有责任坚持立德树人,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学子向伟大目标努力奋进。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赵瑜说,他们将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双一流”建设和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着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涵养与文化支撑。

将立足岗位 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为一名科研管理工作者,湖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干部李剑勇备受鼓舞,他们将立足岗位,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学校专家教授参与湖北实验室建设,创新和完善科研评价机制,激励科研人员参与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产出一批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

将肩负新时代青年使命 贡献青春力量

收看全国两会直播后,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研究生周天棋分享道:“我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一心为民的情怀,也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我很自豪自己是中国人,我将肩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贡献青春力量,与祖国共成长。”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