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武汉商学院推出师德公约 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16:4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朱辰千)4月15日,记者从武汉商学院了解到,该校制定并发布《武汉商学院师德公约》,从“立德、立范、立业、立人”四个维度对教师师德规范作了要求。

以学养德 教师培养以师德为先

在教师培养过程中,武汉商学院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校教师的必读课本,引领广大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学校教师通过专题报告会、支部主题党日、“悦”读分享会、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领悟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

“那节课,我们所有人向抗击新冠疫情牺牲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默哀3分钟,他们英勇无畏、挺身而出,保护着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我要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这节让学生舒婷印象深刻的课,授课教师是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易兵。

易兵认为,学生的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是同向同行的。除日常教学外,易兵带领物流教研室教师汇编了红色物流读本,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富强结合起来,把专业学习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在他的课堂,红色思政与专业教学相互融合、相互浸润,极受学生欢迎。

以德施教 引导教师为学生做实事

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武汉商学院连续12年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和师德主题实践活动。学校组织“我为学生献爱心”活动,发动教师为学生做实事,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每年都要回复数百封学生的来信,成了许多学生的“知心妈妈”。学生卢杨来自山东,远离家乡的她在高静老师身上感受到了母亲的温暖,受高静影响,卢杨毕业后选择当了一名教师,继续践行这份大爱。旅游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涛十几年来陪学生参加招聘会,记录数十本面试经验,成为学生的“活体面试宝典。

在2018年,武汉商学院举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演讲中,8位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讲述了自己在一线岗位上的拼搏与幸福。外国语学院教师忻竞从教十几年,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带领团队成功申报“创业英才教育”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班,带领学生们去汉口北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参观,去速卖通公司调研。“学生眼中的喜悦就是我最大的成功。”忻竞的分享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以德立身 与祖国奋斗同心同行

在武汉商学院,师德被践行在课堂上、校园里,也书写在与祖国同心同行的奋斗里。鲍晓迪、贾翔等教师接棒赴新疆支教,不远万里育桃李;薛红连续10年为湖北省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学校连续12年服务中国南极科考,让南极科考队员体会到“舌尖上的中国力量”。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教师戴涛,是南极科考站首批武汉厨师之一。“一言一行、一菜一品代表的都是中国形象。”戴涛把在南极当厨师看作自己的报国使命。

在武汉商学院,师德被践行。2019年,武汉商学院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及现代五项赛事,63岁的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夏云建教授始终坚持在赛场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411名教职工下沉到武汉229个社区,站在社区防疫工作的前沿。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确保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武汉商学院牢牢把握着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武汉商学院正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实现新时代“两个一百年”目标保驾护航。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商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来抓,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激励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