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凝聚奋斗的力量 湖北经济学院党史公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12: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经济学院党史公开课开讲。记者何鹏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许文秀通讯员尹青山)4月29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党史公开课在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91岁高龄的湖北经济学院老党员潘路明老师,学校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叶晓东、巨英、冯连军、郭增花给大家带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公开课。

一场改变中国的革命

“什么是革命?”叶晓东老师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这句话向大家诠释道,“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一场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

叶晓东介绍,中国的先进分子从辛亥革命中吸取教训,从十月革命中借鉴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革命,顺应了时代潮流,合乎中国历史发展的逻辑,它不是一场人为制造出来的革命,它是会必然发生的。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大于天。

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最近,新疆棉花很火,这让我想起了父辈们的故事,他们曾经在新疆种植棉花。”巨英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父辈在新疆的故事,“没有房子,挖开地面便有了遮风挡雨之处;没有水,便兴修水利引入天山雪水;没有粮食,便自己种;没有农具,便自己造。父辈用行动告诉我们,辛勤的汗水和爱国热情使这片灰色的土地充满了希望。”

巨英介绍,新中国前30年里新疆所取得成绩也是共和国发展的的缩影。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这条道路上,有过曲折,但更多的是成绩,这个30年,我们建立起独立且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生活水平和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际环境和国际地位得到了改善和提高。新中国成立的这个30年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这个30年给后来的历史巨变进行了理论探索、留下了宝贵经验、奠定了物质基础。

湖北经济学院党史公开课现场。记者何鹏 摄

一辆高速奔驰的列车

新时期的中国列车是如何实现高速奔驰的?冯连军老师通过“学习、 改革、梦想、奇迹”四个关键词向大家讲述了中国这列高速列车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又快又稳地驶向远方。

冯连军介绍,历史和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奋斗,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族复兴的列车也必将更稳更快的驶向美好的远方。中国高铁也从“被催着走”到开始“领跑世界”,而这也是崛起的中国社会发展的最佳缩影。

一个强国时代的来临

“曾经很长时间里,由于西方发达国家率先实现现代化,他们的道路被奉为通往现代化的唯一途径。这种局面如今得以打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打破了西方现代化的唯一性。”郭增花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强国时代的来临。

郭增花介绍,我国在改革开放的头三十年几乎以每十年实现一次工业化的速度追赶,到后来实现了追赶并超越,在以“高科技数字化”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时代,中国已经属于第一梯队,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等领域实现了领先。如今的中国,繁荣富强,雄起在世界东方;如今的中国人,无论是在世界的哪里,都能挺直腰板,扬起胸膛。

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教师潘路明分享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红色信仰。记者何鹏摄

一名老党员的期盼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觉醒年代中诞生,百年后,中国共产党把我们带到了可以平视世界的高度。在党史公开课的最后,91岁高龄的湖北经济学院思政课教师潘路明向大家分享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红色信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为日月换新天,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革命先烈,是他们用鲜血、生命换来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定。”潘路明老师勉励现场的青年人,“你们是党和国家未来的希望,希望大家的理想要长远、信念要坚定、本领要过硬,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据了解,本次党史公开课是湖北经济学院党史学习读书班第四次集中学习,学校党史学习读书班、第六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校辅导员、藏龙班全体学员近400余人听取了此次公开课。

藏龙班学生集体诵读《可爱的中国》。记者何鹏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