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湖北经济学院00后大学生主讲红色人物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21:5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晁悦、余薇、杨语桐)5月7日晚,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Q1841班的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由00后大学生主讲红色人物故事。班主任范文明说:“我们鼓励学生们搜集资料,讲述故事 ,已坚持了一年多,讲述了40多位红色人物,这种方式还会持续下去。”

思政课现场。通讯员供图

“独臂将军贺炳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将领,《亮剑》里铁血男儿孙德胜带领骑兵突围的故事原型就是他。”当晚主讲人、大学生王伦全介绍,在搜查资料时,他从网上找到一组关于贺炳炎将军经历的漫画,将其插入PPT中。伴随PPT放映和王伦全讲解,大学生们走进了这位负伤11次、人称“军中赵子龙”的名将人生。“贺炳炎借来老乡的木匠锯子,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把自己右臂锯掉了。”讲到这里,王伦全停顿几秒,插入了自己的感想:“如果我是他,能不能忍受2个多小时的剧痛,之后还坚定地进行革命?这些问题、这些故事真的可以激励我前行。”王伦全说:“我的内心十分震撼,恨不得去操场跑上十圈!”同学们会心一笑,之后又被深深感动。

丁英杰是该班一名党员发展对象,他听过王伦全演讲后说:“独臂将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宁愿牺牲自己,让我懂得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同样是红色人物,同样是将军故事,老师上课讲过后,由同学们再挖掘、再讲述,起到别样的效果。”大学生丁英杰说:“朋辈讲述,更能贴近青年喜好。”

大学生们在台上讲,范文明在教室前方角落处边听演讲边做记录。他的笔记本上有提前准备的人物资料笔记,也有记录演讲中的问题。学生讲完后,还要点评,范文明说:“持续举行红色人物主题演讲活动,希望大学生们能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营养,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