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湖北将再添一座博物馆:中国油脂博物馆(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00:2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 王丽英)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的中国油脂博物馆施工现场探馆。博物馆建设如火如荼:天花墙面隐蔽、架桥、龙骨施工已完毕,大厅浮雕钢结构及承台钢筋、水泥、沙等材料正在进场……

博物馆序厅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中国油脂博物馆已筹建5年。2016年4月8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办公(扩大)会议决定在武汉轻工大学建设中国油脂博物馆。随后,该校成立中国油脂博物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总设计师何东平教授的精心推动下,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和专题会,就文物征集、经费筹措、设计与布展方案等进行研究。博物馆最初在常青校区筹建并进行预展览。

2020年11月,该校金银湖校区产教融合项目大楼正式竣工,中国油脂博物馆正式入驻A、B栋一楼,占地面积1800余平米,并筹资800万元进行展馆建设。同时,学校成立油脂博物馆建设专班,抽调专门人员,专责、专心从事中国油脂博物馆建设与布展工作。博物馆将于7月底完工,8月投入试运行,9月向学生开放,10月向广大校友开放,并成为该校70周年校庆的文化展示窗口。

近代油脂展厅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据专班负责人王宏光介绍,博物馆的展陈是对中国油脂发展历程的全方位展示,包括中国古代油脂、近代油脂工业发展、油脂行业名人、油脂学会沿革、油脂名校名企、油脂标准、油脂科普、国家油脂安全等八大展厅,以及一个临展区。每个展厅都有丰富的藏品及相关油脂文化的展出,并不定期更新展品。

油脂行业名人展厅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博物馆是在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中国粮油学会、武汉轻工大学众多校友和油脂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艰苦筹建并隆重焕新的。它历经千锤百炼,精雕细琢,力求成为中国油脂文化展示的基地、油脂技术人才教育与培养的基地、油脂科技研发与创新的基地、油脂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地。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