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承办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15:1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吴珊 、熊淑婷)5月21日,联合国第二个国际茶日。以“茶让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在湖北大学举行。活动由国际茶叶委员会、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湖北大学共同发起,由湖北大学承办。现场讨论万里茶道国际茶叶博览会项目,分享城市茶旅融合案例,倾听万里茶道研究成果,了解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旨在让万里茶道国际化、年轻态,利于茶旅融合和联合申遗。

2021国际茶日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学校供图

国内外数十个茶行业组织、城市及社会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湖大主会场活动。福建茶界、内蒙古多伦县、江西浮梁县、山西祁县、湖北黄龙湖等各分会场活动同期举行,从不同角度呈现万里茶道的发展成果,共同庆祝第二个国际茶日。

中国茶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从茶产品到茶文化、再到茶跨界的全新构想与设计,是万里茶道国际化方向的重要工作。活动讨论了万里茶道国际茶叶博览会的搭建方案,来自俄罗斯、蒙古、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茶叶组织通过云端进行了积极响应。

与会嘉宾参观展板。学校供图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在视频贺词中表示,人类美好的本质,都可以通过茶找到,当今世界比以往更需要茶。他同时强调,茶已经成为很多国家文化的重要内容,这些不同的文化应该在博览会平台上展出,呈现茶在世界各地的巨大吸引力。

与会嘉宾品茶。学校供图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蔡军,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郭杰对本次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表达祝贺,对万里茶道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活动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茶友们正相会,“茶”文化展示板块异彩纷呈,茶史、茶类、茶礼、茶艺……“来到中国以后,我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茶文化,我喜欢停下来好好喝一杯茶。”巴西留学生、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冉旭尧一边喝茶,一遍对记者表达了对中国茶文化的热爱。

“本次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视角就是对年轻人的关注。青年是茶的未来使者,茶需要走近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想法,与他们一起成长和创造。”湖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介绍说说。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在现场表示,“湖大承办本次活动,是希望宣传中华茶文化,用深厚的茶文化熏染学子的心灵,让青年学生知茶、爱茶、饮茶,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情怀。同时,这也是我们开展纪念建校90周年系列学术文化活动之一。”

他介绍说,湖北具有悠久的种茶和饮茶历史,武汉曾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2019年12月,在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的大力支持下,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成立。两年来,研究院相关科研团队主动参与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史料研究和学术理论支撑,为宣传中华茶文化、助推中国茶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未来学校将继续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深化拓展校地、校企合作,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万里茶道全图》修订学术研讨会。学校供图

会议加强文化梳理和学术研究,现场举行了《万里茶道全图》修订学术研讨会。据悉,《万里茶道全图》由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组织力量,根据文献记载,结合历史遗迹,对万里茶道进行重新修订。目前已完成万里茶道通俗版全图、万里茶道学术版张家口以南段、蒙古段的修订工作。力求通过修订准确展现万里茶道线路的历史真实,为万里茶道申遗和文旅融合提供学术支撑。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