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举行 校长寄语毕业生在变化的时代坚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14:4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吴珊 鲜文涛 左盈 龚书文)6月18日,湖北大学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6264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从这里毕业,开启新征程。

毕业典礼现场。

湖大二号体育馆里,穿着毕业礼服的学生们整齐落座。“毕业前最后一次典礼,值得我们以最隆重的方式参与进来,和湖大温情告别。”

校长寄语毕业生 在变化的时代坚守初心

“在同学们即将毕业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有几句心里话想与你们讲。”毕业典礼现场,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与毕业生们临别寄语,“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希望大家坚守信仰,在变化的时代坚守初心。”

毕业典礼现场。学校供图

刘建平向6264名毕业生表示祝贺,感谢他们将最美好的青春与湖大联系在一起,“几年光阴,湖大改变了你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改变了你们,我们看到了你们治学态度之变、自强精神之变、境界格局之变。”

他说,未来道路且长,挑战和困难都在所难免,他寄语毕业生们在变化中坚守初心,“不要轻易改变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信仰;不要轻易改变人生信条,保持风骨气节;不要轻易改变奋斗姿态,始终努力拼搏;不要轻易放弃学习思考,做到学无止境。”

在湖大待了9年,我还想再待下去

材料学院博士毕业生陈剑,今天一大早赶到典礼现场,他是湖大本硕博连读学生,9年的求学时光让他在这里成长成才。“21篇SCI论文,其中国际权威期刊9篇,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校长刘建平介绍中,陈剑的这份简历获得现场无数的赞叹声。

“9年时间看起来很长,其实很短。”陈剑介绍,他大学期间成绩普通,读研期间才明确学习目标,“有明确的目标,有导师的指导,有主动学习的态度和不怕困难的决心,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陈剑说。

如今,博士毕业的陈剑将继续留在湖大,成为一名博士后,“未来很长,我还想在母校多学习和工作两年,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希望为湖大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推着轮椅上的妈妈参加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最后一排,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观众格外引人注意,她是湖大历史文化学院硕士毕业生陈丽君的妈妈陈云,小时候因病残疾,从未出过家门,“这是我第一次从襄阳赶火车到武汉,第一次走了这么远的路,也是第一次到孩子学习的地方看看。”

陈丽君和她的家人。学校供图

陈云说,陈丽君是家中老二,哥哥初中辍学后就工作了,丽君从小学习勤奋努力,自强自立,从未让家里操过心。如今,硕士毕业后的她即将成为一名中学老师,“我们非常感恩,读书改变了我孩子的命运。”

站在陈云身边的,是陈丽君的男朋友杨清博和嫂子王玲,杨清博也是专程从青岛赶过来,陪陈丽君一起毕业。

典礼结束后,陈丽君和家人们一起合影。她告诉记者,这两天陪着妈妈感受了武汉,今天家人们来见证了她最重要的时刻,“非常感动,校长在毕业寄语中告诉我们不要改变奋斗姿态,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读书让我走出来了,未来,我将在家人们的陪伴下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再见湖大 ,感恩前行

毕业典礼现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谭于映在妈妈的搀扶下走上典礼台,请校长为她拨穗正冠。谭于映2岁时被确诊为脑瘫,18岁考上湖北大学。2017年,湖北大学校领导将录取通知书送到她家里,开启了学校对她的一对一帮扶。几年来,湖大给母女俩提供了免费的单间宿舍,还为妈妈安排了一份“乐创园”管理员的工作。

大学四年,谭于映始终乐观开朗、积极进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获评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湖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并自考取得了软件设计师资格证书。如今,她已经考取了湖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在湖大的四年美好而温暖,经历知识和时间的洗礼,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我变得更加勇敢自信,拥有了更高的思维眼界和专业水平。” 谭于映说,她的研究生奋斗年华继续选择在湖大,是因为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学风,还有一群可爱的老师和同学,“湖大给了我春风般的温暖和迎接未来的底气,期待接下来的三年青春印迹。”

当天,未能到毕业典礼现场的同学还通过网络参加了“云典礼”。在西藏山南支教的毕业生周天琪看完毕业典礼后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湖大的日子里,我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向,再见湖大,我将以你为荣,在新的旅途中实现人生价值。”

据悉,湖大还为毕业生们发放了专属免费餐券。毕业生凭券到食堂就餐,虾、鸡腿、红烧肉、青菜、鸭蛋……毕业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现场还配有西瓜果盒,让学生们“清凉一夏”。毕业典礼结束后,湖大校长刘建平与学生们在学校食堂共进午餐。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