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坚守“经管法”相融通 构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17:3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汪奇志)经世济民,法治天下。6月23日,记者一行走进湖北经济学院法学专业,揭秘如何培养“懂法律,懂经济,懂管理”的复合、融通型法治人才,寻访法律人才培养建设者的初心和使命。

躬身教育事 培养“经管法”融通型法治人才

“作为学校‘经管法’三大一流学科之一,法学学科按照‘新文科’建设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彰显了法学的时代特色和国际视野。”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向记者讲述法学专业的特色和亮点所在。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通讯员供图

知识的传递谓之“教”,品格的塑造谓之“育”。邱秋介绍,湖北经济学院法学专业坚持立德为魂,塑造“厚德型”法治人才,将“厚德”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标准贯穿教学始终;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应用型”法治人才,实践教学学分比例达30%以上;法学专业还强化学科融通性,打造“复合型”法治人才,建立了培养“经管法”融通型人才的专业优势。

“学生是大学的目的,‘躬身教育事’是大学教师的本分。”谈及自己的教育初心,邱秋院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法学教育的初心就是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法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专业知识丰富、专业本领过硬的高素质法律人才。”

普法育英才 满腔热血守护公平正义

多年来,法学专业为湖北政法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刘忠海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98届毕业生,现任大悟县人民法院宣化店人民法庭庭长,1999年2月参加工作以来,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首批入额法官,现年47岁的刘忠海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基层法庭22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践行着一名基层法官的庄严承诺。

学生模拟法庭课堂。通讯员供图

由于工作出色,刘忠海被省高院荣记 “个人二等功”,被评选为“全省最美基层法官”。二十二年的悠长岁月,把懵懂少年磨炼成了优秀法官,刘忠海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崎岖难行的山路,奉献给了淳朴善良的人们,奉献给了神圣庄严的法庭,用满腔热血守护着公平正义,用一片赤诚践行着司法为民。

“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致力于做时代的勇者,成为德才兼备,经管法融通的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为湖北法治事业添砖加瓦。”法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法学专业1943班辜玉蕾同学十分坚定自己的法治理想信念。

深化教学改革 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

近5年,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474人,平均就业率超过95%。69%毕业生在湖北就业,71%毕业生从事企业法律服务,就业去向与专业相关度高,且具有明显的服务地方和经管法融通特色。这些“懂法律,懂经济,懂管理”的毕业生受到行业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邱秋院长介绍,法学专业近几年招生规模为每年150人左右,专业今年首次招收法学拔尖创新实验班,培养法学拔尖创新人才。法学教育是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基础上的职业教育,应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找准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的结合点,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优秀学生获表彰。通讯员供图

“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湖北经济学院法学专业,相聚在静谧的积思湖、秀美的樱花园、明亮的教学楼、宏伟的图书馆,担负起“经世济民,法治天下”的时代重任。也祝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子们金榜题名、勇创佳绩。”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郑雅方向广大学子们献上最美好的祝愿。

据了解湖北经济学院法学学科该校“经管法”三大一流学科之一;获批湖北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成为首批法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