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践行国家发展战略 武汉轻工大学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18: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马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是建设制造强国的根本,随着时代发展,制造行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越来越高。6月28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轻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探访学校如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多学科“交叉融合” 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进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学校今年重点建设的新工科专业,也是顺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依托优势资源而设立的新专业。作为武汉轻工大学今年获批的5个新建专业之一,将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负责人尹强(左一)。学校供图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负责人尹强介绍,学校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既适应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力度,又推动了学科专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重点培养学生能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智能机电系统设计、制造与系统集成,在智能化工厂从事运行管理,智能装备装调、应用和维护的复合型、技术应用型人才。

聚焦轻工食品学科特色 培养学生创新发展能力

作为新开设的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有其独到的特色亮点。“本专业基于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将机械、电子、控制、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尹强向记者讲述专业的教学特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依托学校‘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食品包装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形成以轻工食品类学科为特色,在智能粮油装备、数字粮仓、智能包装装备等领域保持传统优势。”

“与此同时,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以学科竞赛及校企合作为驱动力,建设智能制造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强化工程实践环节,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强化了智能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运维管理等关键技术的集成。”尹强说。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少云。记者何鹏 摄

专业高起点建设 学生就业“领域广”

“我们专业建设起点高,不仅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科教融合,让科研教学相互促进。”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少云向记者谈及专业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这样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就业面十分宽广,学生既能够在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产品管理等行业领域从事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我想这应该是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最鲜明的特色,也是该专业吸引广大学子报考的亮点所在。”宋少云补充道。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