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坚持“农工相融” 武汉轻工大学动科学院打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18: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郭双双)坚持“新工科+新农科”融合互通,深化“大食品、大健康”智能特色。6月28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轻工大学动科学院动物科学专业,探寻成功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秘诀。

秉承“农工相融” 培养行业创新复合型人才

“动物科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最早源于1984年创办的‘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武汉轻工大学动科学院院长邱银生教授谈起专业的发展史和行业地位,“专业师资雄厚,设施完善,不仅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同时还是首批获‘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更是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教学场景。学校供图

邱银生介绍,动物科学专业围绕健康中国和现代畜牧业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秉承“农工相融”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当与记者谈及专业特色优势时,动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张晶副教授透露道,在“农工相融”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动物科学专业在保证动物科学课程体系基础之上,增加机械设计基础、饲料加工工艺与设备、饲料厂设计原理、电工与电子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程类课程。同时,根据畜牧饲料行业对人才的特殊需求,培养既具有动物科学基础知识又掌握现代加工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参观相关企业。学校供图

“强化”专业建设 毕业学子就业发展势头足

“我觉得动物科学专业最吸引学生的点在于,不仅专业发展建设强大,成功获批为国家双一流建设专业,同时就业前景也十分广泛,学生未来发展势头好,个个都是潜力股。”张晶对每一位动物科学专业学子的未来发展都满怀信心。

“一个专业办的如何,看看它的就业情况就一目了然。”动科学院党委书记李斌斌向记者介绍,当前正值毕业季,很多大学生都面临着找工作,走向社会的问题,而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的学子,企业供需比达到了1:9,500强企业争相签约。

据学校近三年的数据统计,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专业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约40%,部分学生选择赴海外留学。

坚守“立德树人” 做学生心中满意好老师

“作为教育人,我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立德树人,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思考,教会学生质疑,成为学生心中满意的好老师。”张晶一直坚守着教育初心,不曾懈怠过。

动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张晶副教授。学校供图

在食物、宠物、营养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动物科学专业的人才也越来越供不应求,这个相对冷门的领域实则大有作为。“希望有更多青年学子加入我们团队,一起深耕研究,共同学习成长。找到并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做出卓越的贡献。”动物科学专业吴灵英教授热情欢迎广大学子报本专业。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进入大学,你们要摆脱之前被动的学习方式,要学会自主学习。在这里学习的不仅是知识,还要学会独立、学会做人、学会思考。愿你们以满腔热情让各自的青春风华正茂。”动物科学专业杨雨航同学,作为学长送上美好祝福。

据了解,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源于1984年创办的“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侧重于饲料工程。1998年,与畜牧专业合并为动物科学专业,将动物科学“农科”专业与已有的饲料工程“工科”专业“农工相融”。经过多年发展,在饲料行业铸就了“武汉粮院”品牌。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