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毕业典礼上惊艳亮相 江汉大学中国风学位服走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4日19:5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把黄鹤楼、荷花和长江水穿在身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在江汉大学近日举行的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景新华及50多名导师身穿由该校师生自主设计的中国风导师服,惊艳亮相,收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7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江汉大学设计学院的Vie Pure工作室,与中国风系列学位服的设计团队进行了交流。

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服装系副主任、副教授江莎莉,是该工作室的创始人。在服装设计领域屡有创新的她一直在琢磨一个“题目”:“学位服来源于欧洲,我们江汉大学设计学院,能不能把它做一个中国化的设计?”她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

中国风系列导师服。学校供图

随后,江莎莉面向设计学院学生征集学位服设计方案。综合评定后,来自2018级服装设计专业郭弈成的方案,凭借出色的设计理念脱颖而出。他本人也借此入选设计团队。

“他的方案把武汉地市文化和江汉大学特色文化的元素,像长江、黄鹤楼、荷花,糅合进服装细节,同时具有非常好的廓形感和线条。”江莎莉点评。

同时,设计学院服装系副教授李霁,将学士服的结构设计成对襟立领袍服的中式结构,点缀以中式盘扣、嵌边等传统装饰细节。

经过对初稿十余次的打磨,系列学位服的设计方案最终确定。江莎莉介绍,该方案在整体制式遵循国际惯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从色彩、图案、工艺上着手,强调了服装的民族文化性、艺术性与礼仪性。

系列学位服效果图。学校供图

“我们局部采用了刺绣纹样和数码印花,每一件成品,都需要在东方传统麻制的合成纤维面料上用刺绣制成。” 江莎莉说。

负责成衣制作的武汉鸿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丽娟告诉记者,接到学校任务后,她迅速安排采购面料,定制扣子等辅料,并在汉正街召集了7位经验丰富的刺绣和裁缝师傅,用时一个多月,终于在毕业典礼前将学位服送到学校手中。

“每件学位服,都要用大型机器刺绣70万针。时尚汉正街,完全能够承接不同服饰的创新要求,这也是汉派服装发展到今天积累的成果。”黄丽娟说。

这几十套成品在江汉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甫一亮相,便成为了全场关注焦点。学位授予仪式当天,不仅在场师生积极拍照发送朋友圈,还有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开玩笑地表示“毕业早了,想重读”。

中国风系列导师服。学校供图

郭弈成则笑着说:“我感觉很自豪,很期待明年毕业时,能穿上自己亲自设计的学位服。”

“师生设计的服装具有江汉大学特色,又融入了武汉的元素,我感觉很自豪。今年因为时间原因,未能给每个毕业生定制一件学位服。预计明年的毕业生,都能拥有江大定制学位服。”江汉大学教务处处长周昕教授说。

【纠错】编辑:齐一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