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青春护农!武汉纺织大学实践队聚焦电商助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4日19:2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玲)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巩固昆明脱贫攻坚成果,7月29日—8月7日,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实践队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为期十天的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调研昆明地区农村电商助推产业融合发展策略研究。

“青春护农”社会实践队。学校供图

实践调研团队走进新型职业农民示范村——寻甸县六哨乡余则莫村马铃薯种植示范村,进入特色种植基地进行参观,了解特色马铃薯种植及其销售模式。马铃薯为余则莫村主要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每亩产量达5到6吨,呈现规模化生产趋势,并拥有规模化种植实验基地。农业科技研发的投入使得各种新型马铃薯品种层出不穷,独具特色。余则莫村的农业合作社刚刚成立一年,处于起步阶段,电商发展条件不成熟。实践队员与当地农户展开座谈,协助农户完成调研问卷填写,向村民普及电子商务政策基本知识。

“我们的电商销售遇见了瓶颈,有时观看直播的人数能达到好几万,但成交的只有十几单。”在参观晋宁区昆阳街道鲁姬村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的过程中,合作社社长张良如此感慨。通过走访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合作社注册成立于2010年11月,有员工70多名。目前,合作社以“公司+专业合作社+社员+基地建设”为生产体系,形成了从种植到精深加工、再到销售较为完善的产业链。针对当地农业以传统方式种植,效率与产量较小、电商收益低、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实践队员围绕加大科研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创建优质品牌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随后,实践队员通过线下座谈、线上访谈的形式,对昆明寻甸县、晋宁区、东川区三个特色地区农村电商发展建设情况展开详细调研。

实践调研。学校供图

访谈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到,当地各区县政府正通过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发挥电子商务区级运营中心功能、加快推进城乡物流建设、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培育打造特色品牌等发展农村电商的措施,积极解决电商企业缺少龙头企业引领、缺乏品牌意识、缺乏高质量人才,激励措施不够、成本高昂等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晋宁区商务发展科丁宁富科长表示:“晋宁电商发展势头足,未来会不断增加电商企业”。

一位实践队成员交流说:“电商助推农业发展是大势所趋,在生活与互联网联系得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好好利用网络发展农村电商企业,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实践队秉持着求真务实的信念,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走到广大农民中去,知晓民情了解国情,为新农村电商发展、农户生活献言献策。实践队将根据实践资料形成调研报告、影像材料,为此次“三下乡”活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