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吴又存:用一辈子上好思政课 每天用“三个不能做”警醒自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05:04 来源: 长江日报

吴又存利用空余时间在办公室里抓紧备课    长江日报记者邓小龙 摄

暑假已然过半,但武汉市解放中学教师吴又存还没真正休息过一天。作为全国优秀思政教师代表,他一直受邀在全国各地进行教书育人心得的宣讲。8月2日下午,吴又存走进学校办公室,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准备下学期的课程。除了教材和教案,他手边还放着一本《共产党宣言》。他说:“宣讲得越多,越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改进的地方。用一辈子时间上好课、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就是我们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思政教师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2日下午,在办公室里,吴又存拿着《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教材备课。教材上的编者一栏里就写着他的名字,但他还是按照每个章节的内容,不断在网上搜索最新的、合适的案例加入教案中。他说:“教材是固定的,但身边事每天都是新的。要让学生课上听得进去,就要用最新的故事触动他们。”

教学之余,吴又存经常反思一个问题:很多人对思政课、思政教师的印象就是刻板、灌输、死记硬背,甚至不少老师自己都默认了这种教法。“思政课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边缘课程,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吴又存坚持用自己总结的“三个不能做”来警醒自己:不能做“贝多芬(背多分)”,不能做“赵先生(照本宣科)”,更不能做“吴先生(误人子弟)”。

吴又存说:“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课,就是要像这样从日常生活入手,尽力让课堂素材真实、讲述情感真切,真正让学生能感同身受。”

在吴又存看来,把课上活与“向课堂要分数”并不矛盾,鲜活的课堂让学生沉浸其中,反而能带来更好的成绩。“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既要脚踏实地教书,也要带着学生们仰望星空。”吴又存引用一句歌词说,“一直以来,我最想问学生们的问题就是,‘有没有那么一节课,能让你忽然想起我’。”

吴又存谈到,每一节思政课都是一次精心的“策划”。策划完成后,为了“讲”好,他还要一个人面对镜子声情并茂地读,用袖珍录音机独自“试讲”,直到满意了才讲给学生听。曾经,在讲述《依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时候,他想起青少年沉溺校外游戏厅的问题较为突出,便拿着摄像机溜进游戏厅,现场取材拍摄学生玩游戏的场景,最后他被老板发现给轰了出来,但他拍到的鲜活课程资源引起学生强烈的触动。

教育不能只有思政课程,还要有“课程思政”

最近,在全国各地宣讲之余,吴又存思考的问题不再局限于“如何上好思政课”,而是怎样让思政教育融入每一个学科的日常教学中。

“有些课堂上的案例,值得我们反思。”吴又存举例说,曾经听过一堂物理课,老师在讲电学原理的时候给学生们出了一道随堂思考题:怎样让自家的电表转得慢一点。“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们是学到了知识,却也在无形中被传递着贪小便宜、不守法的观念。即使想出再多的答案,也是一堂失败的课。”

吴又存认为,无论是不是思政教师,首先要向学生传递的都是正确的价值观,其次才是知识和技能。“吴又存工作室”是省教育厅授牌成立的省内首个初中思政名师工作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他与成员教师探讨最多的不再是教学方法和技巧,而是如何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做一名真正合格的人民教师。如今,吴又存的“枕边书”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书籍,他经常对其他老师说:“上的课越多,越觉得我自己的理论储备还远远不够。要想教好学生,我们自己首先要熟读原著,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

长江日报记者邓小龙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