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傲荆楚

【抗疫先锋】教育之力在大学彰显:湖北大学后勤“管家”的抗疫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16:2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 齐一璇)“投身教育,需要情怀更需要担当。”2020年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江城。湖北大学与武汉人民同频共振,风雨同舟,把大学精神、教育之力抒写在战“疫”一线。

1月23日,湖北大学后勤集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火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未知、不可见的“敌人”,湖北大学后勤集团物业服务中心副经理兼湖大社区党委副书记胡建军没有丝毫犹豫,逆行冲在社区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作为一名后勤“管家”的职责和担当。

火速成立先锋队 100天坚守创建无疫情社区

作为单位型社区,湖北大学社区隶属湖北大学后勤集团和武昌区徐家棚街道办双重管理。因疫情突发,又值春节休假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明显不足。

“我当过十几年兵,武汉进入战时状态,我一定要到学校、到居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胡建军迅速召回在汉人员返岗工作,拉起了第一支先锋队,确保社区工作正常运转。

2月11日起,武汉居民小区实行封控管理。

“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压力大,高龄、空巢、低保、残疾等弱势群体帮扶压力大,患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症患者就医难度大。”在与学校保卫处协商,并通知督促物业服务中心落实封控管理后,胡建军很快梳理出摆在他面前的三大困难。

为解决这些困难,他借助湖北大学教育超市中商店物资团购平台,线上线下点对点为学校“1个校区、4个生活区”的3536户、近万名师生定期团购定点配送,并引导徐家棚街道推荐的四家信誉良好的商家开展不定期团购,持续供应居民物资。

他前后共组织团购15轮,最多时达10类套餐,30多个生活物资品种。对高龄、空巢、低保、残疾等弱势群体人员进行上门服务,为他们送去免费爱心菜等500余份,实行代购药品360余人次,发放爱心包30份。利用社区服务用车,安排每天接送一线医务人员上下班,送透析病人去医院透析,送基础性疾病重症患者就医,送孕妇孕检,为居民代购生活急需品等800余人次,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每一个实际困难。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在湖大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的近100天里,胡建军在徐家棚街、集团党委、行政领导下,与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等一起为居民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胡建军(右二)检查小区门岗管控工作。学校供图

3月21日,湖大社区所辖4个居民小区全被评为无疫情小区。3月29日,湖北大学社区被批准为“无疫情社区”(评定工作因学校二期学生公寓康复驿站运行而滞后)。

又快又准!湖大精神服务武汉最大康复驿站

2月24日,湖北大学接到通知,需征用二期学生公寓作为康复驿站,集中隔离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四大功能,作为学校直属单位,后勤集团主要聚焦‘社会服务’,放在学校疫情防控范围内,就是如何献智、献力,更好地提供优质后勤服务。”胡建军说,为了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后勤集团将康复驿站工作聚焦在驿站建设、驿站运营、驿站供餐三项精准服务上。

为康复驿站准备生活物资。学校供图

接到通知后,后勤集团组织近百名在汉党员、职工组成志愿突击队,分成外围环卫、室内保洁、维修保障、后勤保障四个小分队,经过四天三夜连续作战,完成二期学生公寓1475间宿舍的保洁,水电、空调、热水淋浴系统、开水器、门、窗检修等工作任务。

同时,后勤集团将服务队纳入武昌区湖北大学康复观察点运维团队,驻点工作,对水电、空调、开水器、热水淋浴系统、门锁、下水疏通等实行跟踪维修服务,发现问题及时维修,让康复人员住得舒心。

康复人员的美食朋友圈让朋友羡慕不已。为了提供丰富的餐食,湖北大学兵分4路花了三天时间从武汉周边接回职工,将后勤集团饮食中心30人的留校队伍扩展到140人。饮食中心制定每日菜谱,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每日不重样,并推出回民餐、低糖餐、全素餐,满足康复人员个性化需求。驿站运行期间,共提供早、中、晚盒饭套餐71215份。

胡建军说:“作为武汉最大的康复驿站,作为一名湖大人,我为学校体现出的城市-学校命运共同体的担当精神感到自豪。”

3月28日,武汉市武昌区湖北大学康复驿站最后一批康复患者出站。至此,该驿站收入的1076名康复患者全部结束康复观察,驿站正式关闭。

武昌区湖北大学康复驿站闭站合影。学校供图

康复驿站自建设运营至闭站,征用了7栋学生宿舍和1栋食堂,后勤集团先后投入4700余人次进行入住前环境改造,入住后服务保障、供餐保障,闭站后环境恢复、消毒消杀等工作任务,共投入经费200余万元。

城校相依 立足武汉谱写湖大篇章

教育需要一种高尚的情怀来唤醒学生的纯真情怀;教育需要一种良好的心态来影响学生健康的心态;教育需要一种大格局来建构学生的格局体系。正是一名名像胡建军一样的湖大抗疫勇士,在一次次实战中绽放大学精神的光芒。

“让我们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汇聚青年大学生磅礴正能量,以青年之自信、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为抗击疫情筑起坚固长城!”1月26日下午,湖北大学学生会向该校、武汉市、湖北省青年大学生发出倡议书,呼吁大家立刻行动起来,科学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正如湖北大学给学生的家书中写的那样:“勇于担当,承接使命,将个人小义融入抗疫人民战争的大义中,勇担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2月17日,该校正式开启新学期线上课程,学生统一观看了《湖北大学开启疫情教育第一课》专题教育片。3月9日,全校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凝聚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该校大力打造线上思政大课,架起“云端”育人桥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和人文教育,砥砺师生爱国之志。

湖北大学共建雅盖隆学院孔子课堂声援中国抗击疫情。学校供图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说,“湖北大学始终与国家同频共振、与民族风雨同舟、与时代同向同行,面对大灾大难,不论是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还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全体湖大人或是身先士卒、一线救灾,或是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爱国报国已成为湖大人共有的基因,为民担当已成为湖北大学的鲜明特征。”

与青春同在,唤起大学生磅礴正能量。与城市同行,汇举校之力划破病毒阴霾。在这场与疫情的战争中,湖北大学校内学生公寓作为集中隔离点,为康复观察者建起最温暖驿站。数百余名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隔离点、社会捐助等各项工作中。湖大远在巴西、新加坡等地的校友强力驰援武汉,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保利诺通过新闻联播向世界发声,声援中国、武汉等等。他们用热血和激情、用奉献和担当,谱写了战疫壮丽的湖大篇章。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