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融媒聚焦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以“超值思维”输送康养产业高质量“人才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11:4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摄影韩春义)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数量不断增长,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越来越被重视。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新期待。11月23日,记者来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了解其依托社会需求及形式,探索创建“康养产业学院”的创新之举。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对标行业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

山东是人口大省,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到2018年末,其人口总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二,常住人口达到10047.24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5.04%,且呈加速发展的态势。健康养老、健康教育等服务需求基数大。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敏锐地捕捉到这个需求和形势,逆势而上推动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建设,整合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物业管理等专业组建现代服务管理学院。今年,该校又立足现实,建设葡萄酒品鉴与酒庄管理方向,探索老年+日语国际班,跨学院整合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专业,组建康养旅居专业群,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形成了以“平台课+基础课+专业课”为主体的课程体系,重点推动3+7+2课程组合,切实推动师资队伍转型、教学内容转变、培养过程转换。同时,该校充分吸纳行业企业资源,创办康养实践教学中心,探索以“医弈游艺”为主脉络的新型养老业态,研发“太学院”式的老年教育和活动特色专业建设路径,搭建康养产业学院的物理空间,向行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包”。

实施教学运营一体 建设“超值学院”

走进山青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的教学区域,你看到的不是传统的教室,而是一间间的实验实训室。更令人称道的是,这里有一半以上的实验实训室,竟是真实的运营场所。

你可以看到,学生在咖啡运营空间里,一边探讨咖啡的调制技术,一边探索休闲场所的经营艺术;一座座风格别致的科研创新区公寓群落里,是学生学习探究服务管理的场所;在校区和小区的结合地带,一座现代化的旅行实验室里,也是企业导师带领学生探索研学项目的现场……

不断地引企入教,不断地推教入企,开展教学运营一体化的设计和实施,深度挖掘产业资源和学术资源,才能使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实现真正的融合,发挥协同育人效应,真正实现产教融合的本质功能。

5月17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与水发民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康养产业学院的框架协议。三方将按照“共建、共营、共享、共荣”的原则,整合发挥各方资源,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方式,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并将从全日制学历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针对老年群体的培训教育等多方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引领和服务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院长杨文凯介绍,该院已经建成了银丰资产管理学院,正在和光大健康、水发民生、济南城建等单位筹建康养产业学院,积极探索和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建设酒店管理学院,和济南文旅、乐园基建等单位已经签署了共建文旅产业学院的意向协议……通过吸纳社会资源联合办学,创办体制更加灵活、模式更加新颖、效益更加显著的产业学院、创建人才培养共同体,是当前该校推进产教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和探索。

通过构建具体的生产服务和经营管理实体形态,引进消费者、企业进入学校,创造市场形态和产业原点,该校把原来分散、远离人们的产业形态和元素搬到校园,把教育教学的全流程嵌入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以这样的“超值思维”使学校、企业高质量发展,真真正正地建成了一所对教师、学生、学校和企业都有“超值回报”的“超值学院”。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书明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书明介绍,探索创建“康养产业学院”,既是应运而生,又是顺势而为,更是未来可期。他表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面向现代服务业、聚焦康养文旅办学,把“校长抓高质量发展”项目确定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创办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把学校打造成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的标杆和示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