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融媒聚焦

滨州职业学院:践行为民初心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09:13 来源: 大众网

2019年7月,根据省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滨州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玉群(时任团委书记)带队到无棣县小泊头镇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成立专门领导组织,协调推进帮扶工作。党委书记杨光军,院长石忠多次过问帮扶工作,亲临服务镇村调研指导工作。一年来,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选派干部发挥高校服务地方优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在帮扶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努力促进村集体增收 推进产业振兴

一是积极引导农业标准化、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培育农业“新六产”,帮扶服务村郭马村打造无棣县小泊头镇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区;二是帮助小泊头镇2019年新增滨州市无棣县长建家庭农场等5个家庭农场,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和有规模经营、较高集约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业经营组织;三是立足各村集体收入较低的实际,为促进村集体增收,发挥“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最大效益,经过广泛调研,为各村新建光伏发电站各一处,装机容量各200KW,项目已并网发电,至少可为每村增加集体收入12万元,发电收期限25年,每村总计增收300万元。在此基础上,辐射带动服务村及周边群众新上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120余户,每户年均增收10000元,总计至少可增收120余万元。

加强乡土人才培养 推进人才振兴

一是举办无棣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高班暨小泊头镇乡村振兴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培训学员150余名;二是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组织小泊头镇26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参加无棣县2019年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培训班;选派3人参加山东省2019年青年农场主培训班,推荐1人参加山东省2019年农业经理人培训班;三是积极举荐优秀人才,推荐的曹同亮、林殿志被评为2020年无棣乡村之星候选人;推荐王本琢参加“全国最美农技员”评选(滨州市一个)。四是积极引进外来人才返乡创业,已有2名返乡人才达成加油站、农村建设投资协议;五是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合镇党委、政府引进泰山学者3人;10月份,服务队引进青岛农业大学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一名。

倡导文明新风 推进文化振兴

一是服务队组织配合镇党委、政府组织小泊头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71周年”系列活动;二是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工作,5个服务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并按章执行,并完善村规民约;三是5个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处;四是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50余名师生分别到郭马村、孙马村、张义井村和南高村开展教育关爱、乡村义诊和美丽乡村调研活动。活动是无棣县小泊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主动对接高校,发挥高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

强化美丽乡村建设 推进生态振兴

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取得良好效果,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张义井村获得其中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周家村获得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二是积极引导当地农业绿色发展,助推当地服务设施齐全;农村旱厕改造后,冲水式厕所利用率较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三是投入8万元,帮扶孙马村整理维修边沟600米,彻底解决了该村下雨村民无法排水问题;四是协调有关部门为张义井村配备价值5000余元体育健身器材6件。

打造坚强党建阵地 推进组织振兴

一是投入25万元完成5个村党建活动室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了坚强党建活动阵地;二是强化5个村支部班子健全,支部活动按时开展,各村支部战斗力较强,不存在任何黑恶、敌对势力、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活动;三是壮大各村党员队伍建设,2019年服务村发展党员4名,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四是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组织服务队全体成员和所服务的5个村的村“两委”成员到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邀请县检察院检查官上廉政党课;举办服务村党支部提升改造启用仪式;积极争取滨州职业学院支持,走访慰问10名老党员和困难党员,为每人送上500元慰问金,把党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脚踏泥土践初心,为民担当再启航。今后,选派干部将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万名干部下基层动员”大会上“带着初心使命去、守着初心使命干、检验初心使命归!”的工作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在基层一线奋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为服务镇村乡村振兴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齐一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