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心评

开学临近校园还在刷漆 小学生家长担忧有污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10: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家长近日拍摄视频显示校园正在刷漆(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今天上午家委们被学校请去开会,说开学后三年级、五年级20个班的学生要搬进新教学楼。但我们看到新教学楼前面的操场还在施工,担心有环境污染。”8月24日,多名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的家长向极目新闻来电反映。

记者采访得知,新学年光谷一小的学生人数预计达4100人,需安排77个教学班。2019年11月该校着手扩建新教学楼共27间教室,已于今年5月完成竣工验收。校方称,因新教学楼施工曾占用损坏部分旧操场,便利用暑假对操场作改造恢复,受疫情及阴雨天气影响,工程未完全结束。8月24日晚,记者现场看到学校确实在建设中。

家长不满突然换教学楼

记者采访了多位光谷一小的三年级学生家长,他们说,不理解学校为什么突然要求三年级、五年级学生换到新教学楼。

“8月24日,在没有提前沟通的情况下,学校告诉我们,三年级13个班和五年级7个班,新学期要搬教室。我们认为应该广泛征求意见,让愿意搬新楼的班级搬过去,教师办公室等也可以搬过去,其他的班还是安排在旧楼。”家长们说。

对此,光谷一小校长王萍解释,主要是因为新教学楼有架空层,教室在二楼到四楼,学校就把一、二年级的低年段学生安排在旧教学楼低楼层,把六年级安排在一栋旧教学楼最高的五楼。同时,三、五年级加起来20个班,正好适应新教学楼规模,方便年级组统一开展教学,也可以实现混龄教育。

有家长提出,此前片区其他小学也进行过改扩建,当时为环保起见,一年级新生被安排附近校区过渡两年,此次能否借鉴这一经验?但光谷一小回复称,附近其他学校也饱和了,腾不出教室。

正在做第三次环评检测

家长与校方另一个争议焦点,是学校此前的两次环评检测结果。有家长质疑环评的有效性,认为“新建房子、操场放置时间太短,环境污染必然存在”。

光谷一小向记者提供了两次环评检测报告文本。两次报告分别于2021年4月27日、2021年8月24日出具,结论分别是“依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GB50325-2020,本次所测各点室内环境污染物(甲醛、氨、Tvoc、氡、苯、甲苯、二甲苯)浓度指标小于I类标准限量,达到合格标准”,“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02,本次所测各点空气中污染物含量指标符合该标准中污染物浓度限量最低要求”。

8月24日晚,学校又更换了一家公司启动第三次环评检测,近期将出结果。校方表示,家长如果认为检测机构不靠谱,也可以自行请有资质的公司来检测,“学校将承担相关费用”。目前,学校操场正在进行收尾,完成后学校也会进行环评。

8月25日,校方发出《致光谷一小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再作沟通,同时有多位教师到学生家中家访,以取得家长理解。截至记者发稿,此事仍在协商中。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