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心评

【楚天评】东湖评论:努力成为“专家型”好教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15:4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金秋九月、收获季节,湖北省特级教师名录里,4名黄陂教师的名字赫然其中:易小华、乐志、艾利芬、江传佳。历史性佳绩展现黄陂教育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变革推动教育强区加速建设。

4名教师工作地点不同,前川、横店、姚集,遍布城乡;教授学科各异,语文、数学、物理、政治,涵盖文理;所在学段互异,小学、初中、高中,贯穿基础教育。但他们有相同的称呼:特级教师,至高嘉奖;有相同的荣光:省级荣誉的金榜上,熠熠生辉;有相同的身份:木兰好老师,令人尊敬。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何谓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四有”就是4名特级教师及至黄陂全体教师努力成为的样子。

有人说,教育是最光荣的事业,也是最艰难的事业。教育光荣,因其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全社会所关注。教育事业也确乎艰难,工作量大,琐碎重复,面对成长的孩子,极富挑战,容易让人感到疲惫,陷入焦虑,甚至想要逃避,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但是,应当看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长征路上,每个黄陂教师都是主角,您迈出的步伐,将写下明天的历史。

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如何成为好老师?回望4名特级教师的成长之路,一条条成长脉络清晰而深刻。

教师的理想信念是什么样,未来就是什么样。我们深知,高强度工作、快节奏生活,老师们“压力山大”。然而,恰恰是在现实的映照下,理想与信念更加凸显其意义和价值。爱国情、报国志是新时代教师的“魂”,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新时代教师的“根”,让孩子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是新时代教师的“志”。当千千万万个黄陂教师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去拼搏、去担当,就能够取得更大成绩,木兰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道路会更加通畅,教育强区的梦想就必定会在我们手中实现。

教师的专业能力有多强,应对考验就有多自信。作为教师,您有没有被学生问得无法作答的时刻?有没有发现专业领域又多了些陌生的新词?飞速变化的时代,不确定性存在于每个角落,更存在于教育要面向的未来。社会化学习、立体评价,教育的新改变、新方法野蛮生长。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方能“以不变应万变”。优秀教师的优秀各不相同,但通向优秀的路径却有章可循。勤于学习,读“磨脑子”的书,学最前沿的知识;善于思考,总能于他人未觉处发现问题,让思维时刻处于活跃状态;勇于践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断获得属于自己的真知灼见。从“教师”到“大先生”,专业内涵在扩展,专业标准在提高,只有奋斗得来的成功,没有逃避获得的精彩。

教师的创新素养有多高,教育的天地就有多广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影响教育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更是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新技术+教学”“新技术+资源”“新技术+评价”“新技术+空间”……这是何等多彩的舞台。积极学习新技术新手段,参与课堂研讨,产生新方法新理念,立德树人落地更加精准,教书育人更见力量。

诚者致远,行者常新。愿你我努力成为“专家型”好教师,在光荣榜上写下更多黄陂教师的名字,不负时代期许,勇立教育潮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传龙(武汉黄陂区)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