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心评

【楚天评】东湖评论: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湖北幼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09:3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令人倍感精神振奋、倍感任重道远、倍感使命光荣。风雨百年,非凡十年,中华儿女用勤劳擘画出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用智慧创造着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归根结底是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为一名幼教管理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赋予幼教的时代使命,发挥好培育时代新人的主力军作用,切实帮助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率先垂范,在真学深悟中汲取奋进养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教育孩子就是幼教人的职责所在,教育的过程中离不开幼儿教师的一片赤诚情怀。作为幼教人必须做到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一代代思想红、品行正的中国幼苗。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作为启蒙教育,幼儿教育更应在幼儿心中根植红色基因,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如“团结起来,爱我中华”读书活动、“崇敬英雄”讲英雄故事活动、红歌串联唱党史文艺活动、“童心向党”升旗活动等。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筑好幼教之根,锻造幼教之魂。

坚持奋楫笃行,在躬身力行中凸显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幼儿园的发展也应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开拓求新,善于将日积月累的教学经验转化为系统的专业成果,用实际行动兑现“幼有优育”的新时代要求。今年,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打磨出《幼儿园“红绿合和”品德启蒙教育探索实践》专业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湖北省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并向国家级荣誉冲刺,打造湖北幼教新高度,就是对“幼有优育”的积极探索。

坚持自我革命,在持续修正中筑牢精神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不仅要学懂弄通,还要善于内化深化。教师队伍要始终保持勇于纠错、善于修正的传统,用好民主生活会这个“净化器”,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用好政治学习这个“好武器”,言行有矩、举止有度;始终把“师德禁令”作为行为红线,紧绷廉洁纪律这根弦,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孩子,确保幼儿教育始终沿着正确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前行。

复兴之路,凯歌前行。党的二十大犹如航行中的指南针,让我们在奔赴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惊涛骇浪中始终明确方向。与党同心、与党同行,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知重担难、敢于斗争的勇气,厚植敢为善为、善作善成的底气,以生命不息实干不止的奋斗精神,无愧于使命担当,书写湖北幼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芒(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