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小学天地

开学第一课 沌口小学开展“追光”主题系列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11: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肖濛 张权)“你理解的中国梦是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2月6日,开学第一天,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小学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武汉市首届思政金课获得者虢碧莹以《以奋斗之我 做新时代追光少年》为主题,聚焦社会变革,关注社会生活,为学生们带了一堂生动的思政互动课。

虢碧莹讲课。学校供图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航天员,遨游太空!”……现场的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梦想。

虢碧莹又以学生们的“小梦想”关联时代的“大梦想”,带领学生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通过身边平凡的志愿工作者的不平凡事迹,告诉孩子们中国梦离我们并不遥远。

紧接着,沌小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彭随缘、冷梓娴同学,讲述自身成长故事,激励全体同学树立目标,铭记理想,以奋斗和努力书写自己的时代少年梦。

学生互动。学校供图

“追寻光的方向,走过百年征程。一艘红船,正乘风破浪……”学生们以一首《追光·红船颂》,拉开了“追光——沌口小学‘同心育美’二十大主题学习展览课程”的大幕。这也是该校送给学生们新学期的特别“见面礼”。活动现场,学校邀请家委代表、参展学生、教师代表,共同举行了简约庄重的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学校供图

本次展览以“浸入式感受、体验式制作、主题性创作”为理念,采用“以诗成文”“以文成墨”“以情成品”的主题创作模式,内容涵盖手工创造、诗歌创作、书法集字,形式多样。共展出红船作品15件、硬笔作品34件、软笔作品26件。

步入该校同美术馆展厅,学生们用纸鹤红船追寻党的初心,笔墨纸砚书写新时代赞歌,创作诗歌畅想美好未来。学生们在“追光”之旅中深入历史、深入实践、深入生活,用一幅幅优美的作品,一首首的动人诗歌,致敬历史,回答时代。

六年级(5)班刘凌薇说道:“这次开学典礼与众不同。不仅让我有了更坚定的新学期目标,更让我对梦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论是我的‘小梦想’,还是时代的‘大梦想’,都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也希望下一次我的作品也能够在同美术馆展出。”

“‘追光’主题展,是孩子们关注时代、感知社会、锤炼自身的生动写照。希望全校师生做胸怀国之大者,团结一心,承担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用青春和奋斗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武汉经开区沌口小学谢艳霞校长动情地说道。

获取更多小学资讯,请微信搜索关注“小学新天地”,或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