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声音

将生命安全教育渗透到“全学段”“全学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16: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校园安全是社会安全的基石,学生生命安全与心理健康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长期以来,各地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安全管理和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溺水、高坠、校园欺凌等安全事故和心理危机事件仍时有发生,学校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创新生命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路径方法,将其渗透到教育教学“全学段”“全学科”“全过程”,让孩子们润物无声地接受生命安全教育,切实筑牢安全堤坝。

安全教育学科渗透要贯穿“全学段”

安全教育是素质教育,是终身教育,安全教育落实到技能型素质与智慧型素质的提升中,推动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树立终身教育的目标,实现人生安全、幸福的生存。学科安全渗透研究要贯穿于学前教育(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教育)全学段,在螺旋上升中研究。学前教育(幼儿园)学段,在环境创设、游戏活动以及新教师培训中渗透安全教育,增强引导性、趣味性和针对性。小学学段,在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全方位渗透安全教育。中学学段,要用积极心理学理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科渗透研究成为质量提升的助推器。

安全教育学科渗透要覆盖“全学科”

学科渗透研究要树立大学科观、大课程观,挖掘学科间整合点、融合点、渗透点。学前教育要将渗透研究落实到户外活动、生活活动、学习活动、游戏活动、大型节日活动等五大活动领域,让安全隐性教育无处不在;小学要将渗透研究落实到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科技、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校本课程等十一门学科教育之中,全面推进学生安全技能的掌握;中学要将渗透研究落实九大学科教学之中,将学生身心健康了发展立于教学之上,推进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安全教育学科渗透要贯穿“全过程”

学科渗透研究要坚持教育教学全过程研究,在备、教、改、导、评各环节进行渗透研究,在常规教育教学中积极推动五进。一是学科渗透研究进计划。学校工作计划、学科教学计划、有学科渗透研究的全面安排与预期;二是学科渗透研究进备课。在教研组集体备课中,在个人教学设计制定中必须有学科渗透因素;三是学科渗透研究进教学,课堂教学是主阵地,是全面落实学科渗透研究的主渠道;四学科渗透研究进听评课,积极研制《观班听课评价表》,将课题研究落实落细。五是学科渗透研究评价。在学科工作交流、晒教案活动、重点交流学生学习状态等评价中都要落实生命安全学科渗透教育研究的内容。

安全教育学科渗透要多方参与聚合力

安全培训专业性强、覆盖面广,要健全完善安全培训体系,由教育部门牵头,应急、卫健、消防、交通、公安多部门参与,集中多方专业力量提供专业课程,强化实操演练,确保安全教育实效。研究发现,家庭关注集中在孩子的学业上,在开展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缺乏科学知识、教育时间滞后、家庭内部成员观念不一致等问题。要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强化家校共育,通过线上线下家校沟通、安全主题家长学校以及《家庭安全小锦囊》动画科普等方式,有效提高家长安全教育的预见性和安全教育方法的丰富性。

生命安全与健康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求和永恒追求。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到中小学学科教育教学中,是实现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系列化、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推动师生树立正确生命观、健康观、安全观,养成健康文明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自觉采纳和保持健康行为,为终身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刘剑峰、赵勇刚)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