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高铁实习生忙碌在暑期铁路运输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7-11-02 17:25:0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吴雨佳)10月30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旅游与商务学院接到来自高铁汉口站站长的电话,对16级高铁乘务的实习生们提出表扬,并对学院在高速铁路运输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无论是酷热的暑假还是繁忙的十一长假,其他同学都在旅游、聚会、探亲,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高铁乘务的实习生们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高铁人的工匠精神,于细微处体会不一样的感动。

  眼疾手快机智抓逃犯

  正值暑运,天气炎热,7月20日下午4点左右,正式武汉站客流高峰,车站外候车人群熙熙攘攘,在高铁武汉站实习的16级高铁乘务学生吴迅像往常一样在高铁武汉站实习,领导给他安排在实名认证岗位。忽然公安系统上出现了TF标识,“我以为看错了,揉了揉眼睛仔细看了一下没错是TF,前面师傅教我们的时候说了TF是逃犯的简称,我看了一眼那个逃犯是个个子高大的中年男子,他并没有发现我的表情异常。”

  吴迅机智地将自己的“师傅”喊了过来,“这个人是逃犯!”, 师傅随即将“逃犯”带至一旁并通知检票口的警察,直至逃犯被带到警车上吴迅才放下心来,“当时整个人都懵了,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让逃犯从眼鼻子底下逃之夭夭,那短短几分钟的心情就像重新经历一次高考般紧张又激动”。

  据了解,该名中年男子是个诈骗犯,罪犯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已被公安部门列为通缉对象。“有的时候我们也会遇到刑事案件的逃犯,那将更具危险性,同时也需要我们迅速做出反应。”吴迅的师傅说。

  吴迅同学第一时间发现逃犯,机智地协助警察抓住逃犯,维持社会秩序。他的行为得到了实习单位领导、师傅和办案警察的肯定。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岗位,让武交院的高铁实习生们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体会到自己和警察一起保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危。也鼓舞了铁路战线上的其他同学争做优秀职员。

  来自张先生的感谢信

  “万分感激的心情无以言表,特留下感谢信,谢谢你们,我爱你们!”旅客张相威先生留下一封载着满满诚意的感谢信匆匆进站,在实习生的帮助下终于踏上回家的列车。

  9月30日,他从上海回老家,经过汉口中转站。“我和师傅们在服务总台工作,用饱满的热情迎接国庆节的旅客人潮。正要趁着空隙歇息一会儿,张先生急匆匆的跑过来向我们寻求帮助。当时的他着急得话都讲不清楚了。”正在服务台值班的高铁乘务专业实习生赵梦婷,见到焦急的张先生,一时也慌了神。

  原来,张先生在候车室丢了背包,同时进错了检票口,“我的第一反应是他说的事情一定很重要,国庆假期本就车票紧张,所有证件都在包包里,担心慢了就不能帮他改签。”赵梦婷立马冷静下来,理清思路,首先,查清现有其他班次,开具改签证明单。其次,问清背包特征;最后找出失物登记记录本,帮助张先生寻回遗失的背包。

  “帮他解决问题后,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了,那一刻,我很开心。因为当时客流量太大,心里还是很紧张的!”赵梦婷兴奋地告诉记者。

  实习生暖心帮助聋哑人

  “老人家,这是从武昌走的车票,您不能进去,我们这里是汉口站。”10月1日下午3时许,正在实名制验证岗位顶岗的范鑫发现老人走错站点。

  他心里琢磨着,“还好,晚上七点的车,无论是去武昌还是去改签都有充足的时间。”老人家急了,一直用手比划着,范鑫这才意识到这是一位聋哑人,因担心老人急着进站,他一直将老人家的车票和身份证攥在手里,喊来对班女同学李莉紧急支援。

  此时老人家已是手足无措,眼泪就快夺眶而出,女同学只好将老人家的行李一点一点拖到职工通道旁,联系其他同事协助查询改签事宜。得知无法改签的李莉无奈之下领着泪眼婆娑的老人家回到进站口,这个时候,灵机一动,拿出纸笔,将目前的情形写下来。

  更焦急的是,老人家不识字。只能再想别的办法。

  “地铁方便,也不堵车,一定赶得上!我送她去地铁站吧!”

  “不行,老人家坐错了更麻烦!公交卡你拿着,出门右转直接送上十路公交,给司机师傅交代好!”

  女同学拖着行李一步一步走到公交站台,手忙脚乱地给泪眼婆娑的老人家递纸巾,直到送上车交给司机才放心离开。回来的路上,眼睛红红的,心里盼望着老人家能顺顺利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