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虚实结合”教学模式培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发布时间:2018-08-06 17:32: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夏子茗 实习生 王赫兰)学习土建专业,动手实践操作乃是检验知识吸收的唯一标准。为了更好地弘扬“鲁班精神”、培养更优质的建工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在实训基地的建设上可是花了不少“心思”。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学院传统的龙头专业,为全面满足建筑工程系课程教学、单项能力、综合能力训练的培养要求,该系有国家级建筑技术实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集训基地4个,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钢结构工艺实训场、起重工培训场、土木工程检测中心、地下与隧道工程实训基地、BIM技术中心、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远程教学中心等53个实习实训基地和实验室。

  据建筑工程系老师介绍,该系在教学中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一方面,专业学生可以在国家级建筑技术实训基地等通过参观工地、建筑装饰的实物来消化课堂知识,通过实际操作来掌握精细木工、瓷砖贴面等各项建筑技术。另一方面,也可以在道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等通过虚拟仿真的软件模拟操作。

  除了教学设备的完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师资团队也十分强大。该专业教学团队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4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 17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32人次;设立“楚天技能名师”岗位3个,建有95名兼职教师库;本系聘任专业带头人6人,骨干教师9人。

  该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度,除毕业证外,可获得建设部颁发的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二级建造师等职业技术岗位资格证书。未来五年,毕业生达到工作年限可报考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该专业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在96%以上,主要进入中建三局、中建一局、中建四局、中铁十八局、湖北建工集团等建筑企业从事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大三顶岗实习期间工资在2000-3500元左右,转正后工资在3000-5000元以上。初始就业岗位,以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质量员、安全员、测量员、材料员、资料员等岗位为就业岗位群。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