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专业供需比高达1:12

发布时间:2018-08-06 17:34: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夏子茗 实习生 王赫兰)今年,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的40名应届毕业生,人均接到高达10份的各企业录用通知。大部分毕业生在大三上学期已被湖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企业“预订”,有的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月工资已超过8000元。据了解,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是该专业在湖北省内的唯一招生点。

  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属于该校五大特色专业之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均居全国同类高职院校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前列。

  近年来,该专业依托中国现代渔业职教集团和湖北省水产行业,与海大集团、湖北省水产良种试验站等企业合作,采用了 “三联”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水产养殖理论知识和综合实践技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所谓“三联”人才培养模式,即通过教师学生产业联合、教学研发应用联动、学习实践就业(创业)联通,取得较理想的人才培养效果。其中主要包括:“订单班”、“按季实践、分段循环”两大人才培养模式,“按季实践、分段循环”模式将三年学习时间分为三个循环,每一学年为一个循环,三个循环按照“基础知识、岗位认知”、“专业知识、专项能力”、“综合素质、岗位能力”形成知识、能力、素质递增的学习实践过程。同时将每一学年划分为三个阶段,每学年中第一和第三阶段在校内学习,按照水产行业、企业职业岗位要求设计教学内容;第二阶段在校外实训基地学习,结合企业生产任务,按照生产过程完成教学任务。

  该专业实训中心设备先进、设施齐全,设有名特水产苗种繁育、水产动物病害远程诊断等5个实训室,水产病原菌药敏试验、武汉猫狮金鱼选育等2个工作站,与湖北省水产良种试验站联合建立了一个400多亩面积的“场中校”实训基地。

  该专业每年毕业生人才供需比高达1:12,近3年就业率均为100%。学生毕业后可在水产养殖、饲料、鱼药等生产经营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名特水产品养殖、水产动物病害防治、水产养殖技术服务及饲料、鱼药、水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从事小龙虾、河蟹等名特水产品养殖。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