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首届“中国软件杯”双创大赛中获三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8-08-06 17:37: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许文秀 实习生 刘逸飞)7月31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2016级软件技术专业的三个代表队参加首届“中国软件杯”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凭借“智能盲杖”、“基于物联网‘指纹通’校园管理系统”和“掌田APP”三个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的好成绩。参加此次大赛的不仅有来自高职院校的选手,更多的是来自上百所本科院校的团队参赛。

  “中国软件杯”是工信部和教育部为促进软件人才培养设立的国家级品牌赛事,旗下的大学生“双创大赛”是为大学生在软件开发、软件应用方面进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全新赛事。比赛侧重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旨在推动产学研用协同,为高校优秀科研项目搭建对接资本、市场的直接渠道,并为科研项目提供从项目申报、完善到管理、落地再到扶持、孵化等一系列双创服务。

  据了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技术专业自2014年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以来,已斩获“蓝桥杯”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等多项国际和国内赛事大奖。软件技术教学团队长期坚持的项目教学、创新引领是取得瞩目成绩的关键因素。

  自2014年起,教学团队就在专业核心课中引入“卓越项目管理”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结合时下社会热点需求,自行进行软件项目立项和开发测试等,将教学过程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提升学生积极性和创新力。除此之外,教学团队积极与企业合作,将企业的真实项目引进教学,学生从大二开始即可组队参与真实的企业项目。为完成高质量的企业项目,教师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平台进行组合,目的只有一个--高质量完成企业项目。在本次“中国软件杯”双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新视野”团队就来自软件技术专业和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合作。

  软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还始终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从大一开始就有计划地发动与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大赛,蓝桥杯、软件杯、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都出现了软件专业学子的身影。据统计,软件专业学生参与各级各类赛事的比例超过30%。通过大赛的历练,学院学生的技术水平、综合素质、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据学校公布的2018年专业招生计划,今年软件技术专业计划面向省内招生55人,其中理工类招收45人,文史类10人。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