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支鹏:创业让人生更加出彩

发布时间:2019-07-23 18:34: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实习生张倩)前不久,2019年湖北省“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举行揭晓仪式,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职”)财经学院2015届毕业生支鹏的创业就业事迹入选,更被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宣传报道活动。作为湖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支鹏的创业故事至今在学校乃至孝感都广为传颂,获得了许多学校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初出茅庐 创业之初体验

  如今已毕业四年的支鹏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家境贫寒的他,从小就立志要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的打拼,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2012年,通过高考,支鹏考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于财经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课余时间,我就开始“练摊”,这是我创业的初尝试,也是创业的1.0。”支鹏这样说,起初是为了凑学费和生活费的他,通过“练摊”,让他感受到了创业的乐趣。于是支鹏进入创业学院第十三届创业班学习,创业导师团队对他讲述了创业的来龙去脉,使得他对创业有了更加全新深入的认识。创业班毕业之时,支鹏的毕业成果就是马上去办理了孝感市奇点营销服务中心的营业执照和税务证,创业学院给他安排了创业场地,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他开始着手自己的创业计划。

  创业有了新的平台,收入也逐渐增多。除了用于筹集生活费、交学费外,支鹏开始给家里寄钱。第一次给家里寄钱时,他年迈的爷爷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夸,“我的孙子开始挣钱了”。支鹏感到肩上的责任,也收获了创业初期的成就感。

支鹏团队的创业项目获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

  渐入佳境 创业之再发展

  支鹏说:“创业,使得我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我学到了更多。”积极热心、善于表现的支鹏在大学推选为班长,竞选为湖职财经学院学生会主席、湖职营销协会会长。在湖职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创新创业的氛围中,他累计获得各类奖项20多项。在中华孝道创业园西区创业孵化楼会议室,来自深圳荣格集团的负责人孙小玲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进一步点燃了支鹏内心的创业梦想。

  中华孝道创业园组织了一场年轻创客到武汉、浙江、天津等地考察、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开阔了支鹏的眼界;孝感市人社局、财政局发放的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以及湖职创业学院老师、孝感市就业局领导的鼓励,让支鹏信心倍增。于是,他开始琢磨,准备筹建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支鹏考虑到,当下现代人的生活条件好了,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却层出不穷,影响了百姓的身体健康。支鹏的家乡和孝感都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可以改善现代“富贵病”。如何把这些资源优势与现代人的健康需求结合起来?支鹏便琢磨着在食疗和健康食品行业开创出一片新天地。于是,2015年,支鹏创办的孝感市食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家实体门店在孝感市北京路东苑社区内开张营业,一开张就赢得了东苑社区居民的青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被市场认可。

支鹏及其团队进行实地考察

  获益良多 创业之另探索

  支鹏带领他的创业团队,从中华孝道创业园西区创业孵化楼开始起步,围绕“寻绿色之源、献健康产品、保民之安康”的企业目标,秉承“忠孝为先、仁义为道、诚信生财”的宗旨,创新商业模式,采用“线上+线下,公司+农户”的商业模式。

  线下营销采取“一个中心多个服务点”模式,以旗舰店为中心,以周边社区为服务点。旗舰店配有专门的冷藏室,便于食品存放,分店配有送货服务专车。注重渠道构建,做好居民的市场调查,做好客户细分,精准服务,同时兼顾团购及大客户服务。通过微营销同城推广模式,线上下单,线下消费或配货,利用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营销

  紧接着,支鹏带领他的创业团队参加了湖北省各大创业比赛,获得了许多荣誉。创业之旅的梳理,创业理念的提炼,创业模式的归纳,创业团队的训练,创业大师的点评,让支鹏受益匪浅,也让他有了脱胎换骨式的提升。支鹏进入了孝感市青年创业大赛的十强,新闻媒体对他的创业故事进行了报道。2015年,支鹏公司的营业额20万,比2014年营业额5万翻了四倍。

  如今的支鹏是湖北食圣保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且身兼多职,公司绩效稳步上升,给孝感当地带去了不少就业机遇。一路走来,支鹏和他的团队一起,乘着“一带一路”的时代东风,奋力翱翔 ,一步一步实现了当初的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