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铁人才 打造中国高铁闪亮名片

发布时间:2019-08-09 11:54:2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朱佳月)中国高铁享誉世界,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联手打造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为国家输送高铁人才,展示中国高铁速度快、技术强的形象,打造一张中国高铁闪亮的“名片”。

  架起中泰友谊桥梁 助力高铁走向世界

  据了解,2015年我国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时,遇到了沿线国家缺乏大量技能型人才和训练有素的技能型劳动力的人才瓶颈,泰国就是其中一例。

  为助力高铁走向世界,服务“一带一路”,地处湖北的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抢抓机遇,经多方努力,自2015年开始和泰方洽谈联合人才培养项目。

中泰联合培养高铁人才项目研讨暨培训会

  最终,泰国政府选择了5所职业学校作为培养中泰铁路相关技术人才的学校,并迅速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选择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6月12日,泰国代表团到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洽谈合作事宜,双方结成姊妹学校,培养泰国铁路人才。

  据悉,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中,中泰双方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互访交流研修,开展学生游学和技能培训,开展合作办学等方式,不断加深了解、增进彼此友谊,共同促进中泰职业教育发展。

  中泰联合培养项目 共促中泰职教发展

泰国教育部职教顾问委萨洛·郭沾挑

  泰国教育部职教顾问委萨洛·郭沾挑先生表示,武汉铁院的泰国留学生将在一学期的时间内学习铁路交通机械技术和铁道电气维护两个专业,成绩合格颁发结业证,并转移学分至泰国高等院校,由泰方颁发学生就读院校的毕业证。

  “湖北的职业院校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办学条件,泰国班普职业学院与武汉铁路职院的合作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泰国职教委副秘书长阿伽尼·康善进一步补充道:“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与湖北职业教育的合作范围与空间,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合作成果,通过双方合作共同促进中泰职业教育发展。”

  泰籍生经层层选拔 勤学好问渴望知识

  据泰国教育部职教顾问委萨洛·郭沾挑先生所言:“泰国留学生留学前属于泰国大专院校学生,留学中国属于泰国教育部斥资支持的留学项目,学生从全国遴选,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这些学生在泰国的孔子学院学习过汉语,来武汉后还在湖北大学学习了一学期汉语,“能够在中国优秀的铁路院校--武汉铁院学习铁路技术,是泰国学生们的荣幸。”

泰籍留学生参加中泰铁道车辆检修技能友谊赛

  “这些孩子基础不如中国学生,但勤奋得令人感动。”铁道通信与信号学院的令小宁老师说,他给泰国留学生上信号课,第一堂课讲汉语,学生听不懂;在黑板上写英语,他们还是不懂。他只好打开电脑,让翻译软件把他的汉语翻译成泰语给学生听。他以为问题得以解决时,一个学生却走上讲台说“还是用嘴说,不要用电脑”。明白学生的心意后,他就用汉语先写一句话,再用汉语拼音标注,让学生们对照着查、读。短短两个月,学生们就能听懂70%的专业课了。“你看他们的眼神,非常渴望知识。”

校长程时兴为泰国留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校长程时兴说,2015年,学校与泰国教育部首次开展了中泰联合培养高铁技术人才合作项目,10名泰国留学生来校学习后回国,反响非常好。2016年5月,第二批泰国留学生增至40人,由泰国教育部从泰国14所院校选拔,每人每年还享受湖北省政府3万元奖学金。此后学校招收泰国留学生的数量保持稳定。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与泰国开展留学生项目,进一步展示了我国高铁建设的成就,泰籍学生学习高铁知识,感受中国的高铁时速,深刻反映了我们国家在培养中外高铁专业人才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