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精彩图集

法国文学周呼吁以文学力量抵制邪恶

发布时间:2015-11-16 09:08:37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通讯员陈智富)14日,大型国际文学活动——法国文学周开幕式在省图书馆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第八季“春秋讲学”之喻家山文学论坛也于15日开幕。勒·克莱齐奥、玛丽·尼米埃、安尼·居里安、曼努埃尔·卡尔卡松等法国著名作家、评论家、出版家将与张炜、韩少功、毕飞宇等中国著名作家以及一批法语文学研究专家、翻译家齐聚武汉,将开展不同场次、不同主题的交流对话活动。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在开幕式上说,法国巴黎遭受前所未有的袭击,我们相聚在此见证团结。文学是没有国界的,我们联合在一起用文学的力量抵制恶性事件的伤害。

  法国文学周由省作家协会与省图书馆主办,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协办。14日的简短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中法文学的邂逅》主题图片展。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勒·克莱齐奥发表主题为《文学与人生》的演讲;下午15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钧发表主题为《翻译是历史的奇遇——我译法国文学》的演讲。

  15日举行的喻家山文学论坛上,众多作家、学者围绕“存在与发现”的主题各抒己见。与此同时,在省图书馆内,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与法国翻译家安妮·居里安进行“半岛故事与法兰西情怀”的主题对话;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法国作家玛丽·尼米埃与翻译家袁筱一将同台言说“记忆与虚构”话题。

  中法嘉宾还将启程前往宜昌,开始“中法作家看湖北”之三峡采风活动。期间将举办两场主题座谈会,并根据勒·克莱齐奥的提议,中法两国作家以水为主题,同题作文。

  法国文学周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国际文学交流平台。活动为期一周,至11月21日结束,期间还将举行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论坛等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