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光谷第七小学开展光谷半岛生态体验园研学旅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0 10:47: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易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践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旅行中研学,重构新型学习方式;研学中旅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春日里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了引领学生主动关心生态,关注自然,激发并鼓励少年儿童观察大自然,探索自然的思想。4月19日,武汉市光谷第七小学四、五、六年级700余名学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捕捉着春天的气息,兴致盎然地走进光谷半岛生态体验园。

  一踏进生态园,孩子们就被满园春色吸引了,花香四溢的花之海、郁郁葱葱的植被林……在老师和教官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边欣赏着春日美景,一边沐浴着春日暖暖的阳光,继续向着大自然的更深处探寻。

  沿路总是惊喜连连。在高贵优雅的孔雀园里,只见一只花孔雀把尾巴抖得哗哗响,那漂亮的尾巴就像仙女手中的彩扇,慢慢散开,又像透亮的珍珠撒在上面,非常美丽,孩子们找到了孔雀开屏的秘密。美丽高傲的黑天鹅,步态轻盈,姿态优雅,它时而展开翅膀掠过水面,脚在水面上画出一道完美的弧线,时而伸长脖子仰望着天空,扑打着翅膀翩翩起舞,孩子们不禁感叹着:“黑天鹅真像个舞蹈家!”一路上还有羊驼、矮马、鸳鸯、南美浣熊、小熊猫、黑熊、翘鼻麻鸭、斑头雁、山羊等等,都热情欢迎着孩子们的到来。

  在自主观察动物后,孩子们对小动物都十分感兴趣,动物表演节目更是让孩子们兴奋起来。会算算术的鹦鹉,让孩子们惊叹不已:“鹦鹉可真聪明呀!”会踩高跷的“美猴王”,一上台就熟练的走着模特步伐,毫不怯场。看起来笨笨的熊二,其实一点儿也不笨,单杠、吊环、跨栏、跳绳样样拿手。最后是幽默风趣的海狮,每一次表演完拿手好戏,他都会自己先鼓掌,以此来赢得更多的掌声。看完表演后,有的孩子情不自禁的说到:“这些小动物太精了,有这么多绝技。”还有的孩子仿佛陷入了沉思:“虽然表演很精彩,我们看的很开心,但是动物们却拴着链条,没了自由……”对于此,我们也不能给孩子一个确切的答案,但是我们坚信有思考、有实践就一定会有收获。

  生态体验园里的馆藏——民俗博物馆,更是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以往书本里诗歌中出现的铁犁、蓑衣、水车,在这里都有了实物。还有豆腐箱、石舂、石磨、织布机、纺线车、摇窝、雕花木床、木箱、雕花木柜、秧马、秧夹、罗筐、船桨、独轮车、马车、连桩、木锨、扬叉、扒子、风斗车、簸箕等民俗物品,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着,时不时点点头,还兴奋的说道:“原来这就是课本中的‘青箬笠,绿蓑衣’呀!”

  儿童乐园是孩子们的天堂。经过一整个上午的游园,孩子们在这里能得到彻底的放松。秋千、跷跷板、旋转木马、碰碰车、太空漫步等等,能给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一个尽情玩耍的欢乐时光。学习时认认真真的学,玩耍时快快乐乐的玩,劳逸结合才能让此行更有价值。

  这次研学活动在学校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有序开展,既让孩子们领略了春光的无限美好,又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更令人欣喜的是,沿途凡是七小孩子经过的地方都毫无一点垃圾,彰显了光谷七小学生文明的风采,为暖暖春日也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