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光谷九峰一小开展九月备课组分享式交流活动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8-09-29 09:42: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雅洁)为了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提高备课质量和教学水平,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9月28日,光谷九峰第一小学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备课分享交流活动。

  各组老师们在组内互相展示9月教学常规完成情况并针对开学一个月来的教学情况展开分享交流。

  在分享中,英语组的年轻教师张雪提出,面对刚刚接触英语的三年级小朋友,在单词教学中可以多加一些游戏,游戏的形式与评价的形式也可以更多样化;同组的陈晓聪老师还提到,面对不同水平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策略,除培优补差外还要多设计有难度的小组活动。

  四语组的李飞老师在第二单元的作文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抓住自己的特点写出更鲜明更丰满的《我自己》,设计了“找不同”、“猜猜他是谁”和“介绍小模特”三个游戏环节,让学生在游戏体验中掌握了外貌描写的写作顺序,学会了从不同的方面选择自己个性的特点,亮出自己的独特之处。

  针对作文教学,李娟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评改完第一单元的作文《我喜欢的一首歌》后,她发现很多孩子们能写长的篇幅,但是却不能把和主题相关的材料运用到作文中去,于是在第二单元的《我自己》作文教学中她将重点放在了如何教孩子们布局谋篇上。课堂上,李老师通过给范文画“作文树”,教会孩子们种属于自己的“作文树”,“树”的枝干是每个自然段的主要内容,那“树”所需要的养分、肥料从哪来呢?这就需要详写的部分充实具体,有细节描写……孩子们的“作文树”在李老师的课堂上枝繁叶茂,绿色生长。

  同组的张雅洁老师在最后谈到:作文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体验、构思、写作、修改、发表、回馈和再修改”的过程。这样一个完整过程的原点就是“体验”,没有对生活的体验和感受,就产生不了写作的内容,“情动而辞发”。四语组的两位老师通过在课堂上创设一个个具有趣味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的“情境”吸引学生参与体验,唤醒学生的表达欲望,激发快乐习作兴趣,生发内心独特感受,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从体验到思维、再到文字的转化 ,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习作水平。在以后的体验式作文教学中,老师们也可以采用这种“创境体验--畅所欲言(价值引导)--个性表达--快乐分享”的模式。

  本学期第二次“分享式交流”活动在分享中交融,在交流中生绿,不仅开阔了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了教师们的教研水平,还大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相信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能够将集体智慧与个人特长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促进九峰一小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