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借风使力、多方举措,助推青年教师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18-10-10 08:46: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程永华)借区级教学视导发现亮点、寻找问题,发掘一批成长的中青年教师,这是光谷豹澥第一小学教学视导活动的一大惯例。9月28日上午,东湖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区级教学视导团来到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对学校教育教学进行全面视导。本次视导活动采取“定向指导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反思相结合、常规检查与现场活动展示相结合、课后说课评课口头交流与学校视导书面综述反馈相结合”四结合的模式。

  针对学校常规教学工作,东湖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程福军副院长表示:新任校长袁志博曾长期担任光谷一小教学副校长,开学至今已听课30多节,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学校教学常规检查安排细、查得真、反馈实;各备课组教研活动开展严实有序,值得区内各学校学习;教学管理精细,不仅强化课堂学科规范的训练,更不断加强课堂之外学习活动的规范管理;教师精神状态好、素质佳,尤其青年教师成长速度快,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

  视导课方面,区视导团分别对各学科进行专项视导或推门听课。小学语文教研员汪力老师听了张亚琴和夏怡婧两位老师的视导课后,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俩同上《爷爷的芦笛》一课,一个上第一课时,一个上第二课时,这是学校特意安排的还是你们自己组织的?”得知两位青年教师自发组织同上一节课后,汪老师赞叹不已,直呼这种钻研教学的态度实为难得,汪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功底与教学能力,同时也就具体课例手把手告诫两位青年教师要有大语文观。汪老师用一个形象的例子告诫两位老师:高段语文教学就像高空俯瞰森林,首先得有一个整体的概念,然后才是走进森林,近摹巨木。

  小学数学教研员李文华老师听了金小庆和李云两位老师的视导课后强调:数学应当认真解读教材,了解编者出题意图,讲究一课一新知,不能什么都抓,结果什么都没抓好;数学课要留出给学生练习的时间,以便更好了解学情,进而分层布置家庭作业;草稿本要统一规范。

  程福军副院长听了入职刚一年的邬汶瑾老师的英语课后,对教师的能力与潜力表示赞赏。针对豹澥地区家庭教育对英语学科无力辅导的现状,他提出了“诵经典”的好办法,建议英语老师们在课前引导学生唱经典名曲,诵读经典语句,课下读经典名篇。舒晓辉主任也结合常规课课例指导几位英语教师“站在学生的立场去备好课,抓住儿童心理特征上好课,让课堂的最后一分钟都保持兴致勃勃”。

  陈克斌主任对刘蕊老师的数学智慧课堂大加赞赏,对学校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发展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学校关注和培养好苗子。

  入职刚满一年的信息技术教师刘艺莉,能够按照自己的理解,重组课堂教学内容,信息技术课上出了艺术味道,得到教研员李媛老师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光谷豹澥第一小学青年新教师不断涌入,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狠抓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迫在眉睫,借助区级教学视导助力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同时有效落实“青蓝工程”、常规教学等工作,开展多方位、多层次教师研训活动,也已全面铺开。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