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名师榜样]粮道街中学冯贤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1:1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薛梦娜)春风化雨育桃李,三尺讲台铸师魂。她是粮道街中学906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冯贤莉,任教十六年来获得武昌区优秀教师、武昌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一直坚持以德育人,被学生们亲切地成为“莉姐”。

  循循善诱,教育切忌浮躁

  “给孩子希望和信心”这是粮道中学的希望教育,也是冯贤莉的教育理念。她说:“如何切实让孩子们有获得感才是最重要的,这比什么都强。”她鼓励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学习上有所收获,并且能保持稳步前进,从而获得成功的体验,让学生们自然而然地收获成功感和获得感。在教学中,冯贤莉特别注重德育教育,主张以德育人,她希望同学不仅会学习同时也会做人,懂得更多人生的道理。

  对于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冯贤莉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教学不能浮躁,必须要静下来,教学环节中的备课--讲课--练习--考试--巩固,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她的课堂中没有特别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而是重在落实,让学生“一课一得”,每一节课都有所收获。

  对于作为一名老师,她认为就要:踏实,积累。她建议:“一个老师就要踏踏实实地教书,通过多研究试题,不断提高自己专业水平,并且要拥有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

  以德育人,春风化雨育桃李

  学生们总是亲切地称冯贤莉为“莉姐”,哪怕当下的学生大都是00后的年纪,这个称呼也一直持续。但是实际上冯老师却一直担任着妈妈的角色。“前一段时间我生病请了几天假,这些孩子就像没有妈的‘伢’,焉焉的,每天都打听我什么时候回来,等到我回来后一个个又精气神十足了”冯贤莉幸福地分享道。

  多年来冯贤莉一直把“爱生如子,心中充满爱”放在教育理念的第一位,并且身体力行。她认为,老师和家长都是孩子的亲人,都本着一颗为孩子好的心,不能不管孩子,而是要齐抓共管。最终培养出一个“有担当,有作为,有知识,有素质”的人。

  硕果累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冯贤莉坦言,在十六年的教学生涯中,最令自己满意的还是教学质量。作为年级中的语文备课组长,在她的三年带领下,年级普高线可以达到80%,自己班上的总分普高率可以达到70%,而且自己班中的同学最后都能达到心中理想中的目标。她表示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冯贤莉不仅自己获得武昌区优秀教师、武昌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还频频带领她所在班级收获武昌区优秀班集体、武汉市优秀班集体等荣誉。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