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名师榜样]粮道街中学张学丽:教学能手 育人十八年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6: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冯美明)探访教育初心,聚焦名师榜样。11月3日,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走进粮道街中学,探访在此校任课的中教一级教师张学丽。

  张学丽,有着18年教龄的41岁女教师,先于新河街学校授课六年,后于粮道街中学授课至今,05年获区教坛新秀,教学能手荣誉称号。07年获创新杯教练员。09年获学风建设先进个人殊荣。

张学丽老师正在辅导学生学习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获取幸福感

  “我的学生幸福感很强,我从来都不拖堂,但学生都经常要求我留堂”。张学丽老师说:“我是一个讲规矩的人,对孩子要求高,孩子们都很爱学。即使下课了,同学们们也会围着我,让我给他们讲题”。学生都爱学,归功于她的教学方法,她坦言,重视每日基础,经典题过关,也注重概念,注重数学的公式定理怎么来的。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她笑道,会故意在讲练习的时候出错,让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这比呆板的讲课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虽然张学丽老师很严厉,但孩子们都欣然接受。张学丽老师在孩子们的眼中不仅是一个严厉的老师,还是一位可爱的朋友,私下对孩子的称呼是“宝贝,亲爱的”,很多孩子是对这个老师是“又怕又爱”。

  因材施教 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

  一些教师在面对学习困难学生时,指责更多的是学生,认为学生勤奋程度不够,甚至归罪于学生个人的智商不够。这样反而与我们的教学初衷背道而驰。张学丽老师说: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课向上的心,真心想学好。从不因成绩差批评孩子。在刚做老师的时候,她也是不喜欢差生的。她讲道,之前有一个成天惹麻烦的孩子,成绩一塌糊涂。但是因为一件事情,她对差生改观了,那时她刚生完孩子在家休息的时候,班上的孩子相约来看她,其他孩子都走了,只有这个学生坐车坐反了,一个人在天黑的时候才辗转到她家里来看她。张学丽老师说:当时很感动,因为这件事,对差生有了很大的改观。她认为,让学生认为自己有很大的学习潜力,才是最重要的,应该尊重每一个学生,不应该一味的去批评成绩不好的学生,面对出现的教育的问题,要学会寻找方法。

  温柔的坚持 家长积极主动配合

  孩子的教育,光老师坚持还远远不够。这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张学丽老师透露,教学过程中遇到最困难的是事,就是遇到了“不会关心孩子”的家长。当时她还是一个七年级的班主任,遇到一个小孩,不爱说话,也不喜欢和大家一起玩,集体活动都不感兴趣。对于每个教师来说,遇到这种学生都是非常担心的,所以当时张学丽老师多次约谈家长,劝告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看病,但是家长都不了了之。遇到这种情况,老师们都是会很无助的。张学丽老师劝诫家长:应该因材施教。而且随着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观应该由权威到民主过渡,应该对孩子较真,温柔的坚持。积极配合老师,才能做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教书育人十八载。“润物细而无声”。张学丽老师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教育工作者,她教的班级大多成绩优秀。但并没有因此骄傲,而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努力去孕育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