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名师榜样]枝江仙女小学盛霞:坚守基础教育岗位6年 圆幼时教师梦

发布时间:2018-11-13 15:16: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王文)教师有一种伟大在于平凡,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三尺讲台,堆积成山的粉笔头,诠释着盛霞平凡而甘于奉献的青春。舍小家、为大家,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始终活跃在教育一线,盛霞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带动乡村教育发展,一坚持就是人生最宝贵的6年。

  据悉,枝江仙女小学是湖北宜昌的一所普通全日制农村小学,始建于1969年,至今有着近50年的办学历史,服务区域含仙女、金湖、覃家坡等十个村子和仙女经贸区街道,方圆5公里的范围,区域人口1.2万人。现有在校学生350人,11个教学班,其中住宿学生150人,现有专任教师28人,由于教师资源稀缺,每名教师基本都身兼数职。

  6年坚守 圆梦教师 初心不改

  盛霞讲述枝12年大学毕业后,年仅22岁的她就毅然投身到基础教育事业之中,14年正式调入枝江仙女小学任教,22到30岁女人最美好的时间都是在学校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度过的,盛霞总结道:“从刚毕业时的满心期待到收获付出不对等时的失望,再到淡然成绩享受成长,我的初心从未改变”。

  “小时候,就是觉得老师很威风,自带光环。”盛霞讲道:“从小心中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成为一名有方向、有约束、有责任、有上进心、有亲和力、有智慧的教师,朝着这个梦想,一毕业就投身到教育行业,成为一名小学老师。”

  凭借这份热爱,盛霞在教学上曾荣获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报刊教学教师微课大赛“小学组特等奖”、辅导学生陶林源在宜昌市第十六届青少年科技节遥控车竞速赛中荣获“二等奖”和曾新悦在2017-2018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湖北省“天地杯”中荣获“小学组三等奖”、还在中国日报社出版的《21世纪英语教育·教研版》的四月刊第288期中发表《浅谈如何激发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一文等殊荣。

  德高为范 身正为师

  据了解,盛霞不仅身兼两个年级四个班的英语老师,同时还担任着五年级的班主任和教研组长,6年的基础教育经验和严于律己让她在教育管理上有自己的一套独家秘籍,“德高为范,身正为师”这是她始终坚持的为师之本。

  在教学理念上,盛霞坚信,一个有品味的、有文化的班集体,必须打造一批有思想、有活力的学生。她积极鼓励孩子发挥特长,大胆尝试。

  “小学阶段是最好开发和挖掘学生闪光点和特长的阶段,每个孩子都有他独特的闪光点”

  盛霞所带领的每个班都有小组竞赛制。早读小组长轮流领读,每个月评比"Super  Group"和"English  Star"进行鼓励,会让学生自制一些创意道具,比如头饰,单词卡片等等,进行展示,布置一些创意作业,比如说毛笔字写英文书法,英语手抄报,单元思维导图等等,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钻研业务,砥砺奋进”,这是她的人生目标 ,在英语的教育教学方面,作为教研组长的她在工作管理上:

  一是明确教研活动主题,在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中,充分发挥小组自主、合作、探究的作用;

  二是集思广益。明确集体研讨的时间安排与研讨程序,交流经验和心得,共享资源。

  忙不完的事 操不完的心

  枝江仙女小学位于仙女镇仙女村九组,地处偏远,盛霞讲到“学校宿舍标配是上下铺的8人寝,班里除了少数家住的近的,大部分孩子都住校,吃食堂大锅饭,住读的每周周五回家更换衣物。”

  身为班主任的盛霞时刻心系孩子们,起床铃响后,去宿舍楼查看有没有孩子赖床;天冷了,在宿舍摸孩子的被子厚薄,看是否需要添置,好及时通知孩子的家长;久雨放晴,总是记得提醒孩子们晒晒被子;夜深了,总是不忘提醒孩子早点休息,为明天做好准备;夏天,她担心有蚊子,关切地提醒孩子的家长挂蚊帐,每周三次大扫除……每天,仿佛都有说不完的话,忙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

  盛霞时长感叹“从自己都照顾不好的孩子到照顾几十个孩子的自己,孩子们和我一起在成长和进步。”

  早早到校,迟迟还家,甚至以校为家的日子里,盛霞用辛勤的汗水和润物无声的关切默默耕耘着教育生活的每一天,勤勉细心、爱生如子,盛霞相信: “互助合作、携手共进,乡村基础教育终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