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名师榜样]大冶实验高中冯菊芳:用力教学只算合格 用心教学才算优秀

发布时间:2018-11-13 15:16:1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谢远卓)大冶实验高中一直秉承“学校的主体是教师”的理念,把建设一线的师资力量作为发展的重头戏,培养了一大批学识高、观念新、能力强的青年教师。该校高二英语教师的冯菊芳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从教13年的她长期获得“先进工作者”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的授课也得到多次表彰并受到不少媒体关注,“2015年湖北省英语优质课一等奖”、“黄石市英语优质课一等奖”…在记者的专访中,她表示“教学是需要教师和学生一起用心做的事情,用力教学只算合格,用心教学才算优秀。”

  潜心于新时代新教育,多形式教学方为上策

  今年4月,教育部颁布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具体来说,教育信息化2.0就是要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

  而为迎接教育化2.0时代的到来,冯菊芳潜心于新时代的教学方式探研中。她认为教学课本、教学课件、微课形式等对加强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成绩是必不可少的。每一次上课前,她都做好全方位的课堂ppt、微课设计给学生观看,在教学中时刻紧跟课改步伐,追求教学上的至善至美。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从课本中汲取知识,她多次参与各类教研活动,深入于对课本与习题册的整改与完善。每个傍晚,在家人都已入睡后,她还经常埋头于第二天课堂的课件与微课制作中。正因为她十年如一日的教学态度与新颖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对她的课多有着极大兴趣,他所带的班级英语成绩也始终在年级名列前茅。

  受学生爱戴才是良师,与学生交流方为益友

  自2005年担任教师至今,冯菊芳一直坚持陶行知“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观念。13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喜欢与学生交流、和学生一起探讨学业是她最喜欢做的事。“只有受学生爱戴与尊敬的教师才是合格的”冯菊芳真挚地说,“每一个学生都是完全不同的个体,单一的‘说教式’教学不可能适用于所有学生。这就需要教师与学生交流,去理解学生,让学生信任自己从而针对不同学生使用不同教学方法。”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逐渐形成了扎实而独特“疯狂听说,激情教学”的风格。她用丰富的肢体语言,饱满的热情感染每一名学生开口读。带领学生大声读、小声念、快速读、以及边读边做的全身反应教学法,课堂上她亲身示范深受学生喜爱,课下她时刻心系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曾经有学生初入高中心理压力过大导致情绪崩溃,她亦是昼夜难眠、寝食难安,每天都与学生促膝长谈时刻关注学生动向,在长达两个月的关心与帮助下学生也渐渐好转。也是她这种把每一学生都当成孩子对待的思想,每年教师节,她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满了鲜花与贺卡。

  教人求真始终放首位,学做真人永远是目标

  在学生眼里她是“严厉却又友爱,知识渊博也平易近人”的冯老师,在同事眼力她是“成绩斐然、教学有方,全部精力投入教学”的“工作狂”。而在她自己看来,自己却只是万千“园丁”中最小的那一份子,是教学道路上永远的“学徒。”

  “青少年就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老师有能力、有义务、有必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教育他们。我成为了一名教师,那我的使命便是教育好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能成为有理想、有志气的好青年。”在谈到教学初衷时,冯菊芳说到。她表示教学是任重而道远的一件事,在教育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学习与进步。老师既要教学生们求得真理,也要以身作则做“真人”。

  三尺讲台是她光荣的见证,成百上千的学子是她无与伦比的成就。她始终相信教学是双向的,是需要老师与学生共同努力的。在教育大改革、教学新时代来到的今天她一直坚持创新型教学,适应时代,在自己肩上担负起一个教师应当的责任,在自己手里握紧一个教师需要的本心。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