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名师榜样]智圣途教育石厚智:用爱去温暖 用心去感化

发布时间:2018-11-13 15:16:2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葛扬阳)石厚智,智圣途教育机构一名有着八年教龄的地理老师,同时也负责每一年的自主招生计划。他常说:“人在前进的路上,有时候犹如跳舞一般高手寂寞,必须时刻坚定自己的信念,相信一定会有登上“黑池”绚丽的绽放。”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师德就应该是教师的灵魂。为此,他八年来一直秉持着一个观点: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学生不说的,自己坚决不说。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要具有优秀的政治品德和思想作风,要具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品质,同时还要有积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

  用爱的光辉去温暖孩子

  默默从事教学以来,一直以为“在其位,谋其职”就是把书教好,教育学生成为一个品行端正的人。但是在他培训期间,听了几位优秀教师的先进事例,让他大受启发。盘振玉老师的“一切为了大瑶山的孩子”的话语;刘萍老师的“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的理念;万平老师的“‘成长’是孩子们共同的权益”的话语,这几位优秀教师的事迹深深将他感动。同样是平凡的人,但却在做着不平凡的事,自此之后,他想像她们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点滴力量去帮助孩子们。

  后来,在他任职期间,他一直秉持着自己的信念--用爱的光辉去温暖孩子。但爱的基础是了解,在拿到花名册的时候,他会第一时间记住他们的名字,这就保证了当孩子们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可以第一时间喊出他们的名字,能够让他们感觉到亲切感。爱学生,心里面必须装着学生,所以,他每天早晨会和孩子们一起做早操,自习的时候,他会在教室里面多多转悠,方便解决孩子们不懂的问题。他说:“虽然我是地理老师,但老师的职责都是一样的,心里面要为学生们着想,所以,我很乐意陪伴着孩子们成长。”

  平常,他凭借着自己的耐心、细心,时时刻刻关注的同学的情绪,同学不舒服的时候他是家长的角色,会及时送去医院,督促吃药。学生有困难的时候他是知心大哥哥的角色,会与他们促膝长谈,排忧解难,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送去温暖。

  “他大部分的时间总是喜欢待在班上,自习课的时候,他会坐在讲台陪着我们一起自习,在平常他也会特别关心我们,我觉得他这样的老师是值得尊敬的。”学生肖德向记者说道。

  用科学的方法去促进成长

  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讲究方法,才能取得成效。台湾教师陈香吟与四川绵阳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谢云曾共同出版了《“不乖”教师的正能量》一书,他们用“不乖”教师定义好教师:太乖只知道顺从,“不乖”意味着创造!“不乖”教师其实质指向于鲜明的个性、不断的挑战、勇敢的创造。

  他正是一位勇于创造的教师,八年来,他曾深度研究他的地理课程,争取用最简单最科学的方法授课,使孩子们能够轻松的理解他讲的内容。但在研究课程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困难,在刚开始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因为专业知识水平不够,导致计划停滞不前。他说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可那时的他却在自己认为不能左右的各种因素下踌躇不前,不知道做什么事好,甚至丧失了目标,这是他专业发展的低谷期。后来,经过和自己的内心作斗争,他觉得这些该坚持做的事还得坚定做,只有在读书和深入教学中才可以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于是他每天读与地理相关的书来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自此计划才慢慢开始实行。

  实行一段时间后,在孩子们身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许多老师纷纷向他求教。他会虚心的与求教的老师们一起探讨研究的课题,他认为只有将自己的知识量不断的扩充,才能有更加专业的体系去教学生,学生才会学的更好。

  用一言一行去感化孩子

  孔子云:“子师以正,孰敢不正。”他认为,一个人首先自立,才能立人;首先正己,才能正人。有人说学生是教师的模板,是教师生命的延续。石厚智老师则认为用自己的思想、行为、作风和品质去感染、影响学生才是潜移默化地感化每一个孩子。

  在平常,石厚智老师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时刻注意“身体力行”。随手把讲台上的粉笔盒摆好,看见地上有纸团便随手拾起,经常帮助值日生拖地,给学生树立榜样等这些行为都是他所想要向孩子们传达的一些理念。

  他说:“因为爱,所以爱,孩子幼小的心灵在极其敏锐地触摸着我们老师内心的情感,我们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行为,所以,这样做也有助于帮助孩子们成长。”

  学生孔如悦说:“我们只从热爱我们的人那里学习,最伟大的老师,一直是最伟大的热爱我们的人。”这正意味着孩子们给予了他高度的评价,同时也说明了他的行为感化了孩子们。

  如今,他依然热爱着这一份职业,他说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他最大的成就感。孩子们让他在工作中不断成长,更是孩子们让他下定决心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不懈地追求。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