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践行自主教育文化 沈阳路小学迎建设现代化学校综合督导

发布时间:2018-11-28 19:03:18来源:荆楚网

沈阳路小学现代化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布置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何鹏 摄影张胜宇)秉承惟德惟真校训,践行自主教育文化。11月27日,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迎接建设现代化学校综合督导。武汉市市督学余正亮、张立雄、李光杰、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桂贤娣、江岸区责任督学范学英、鄱阳街小学校长纪红等人走进该校进行现场综合督导。

  沈阳路小学始建于1947年,历经七十余年的发展变化,从起步奠基到普九达标,从资源重组到两校合并,从融合发展到品质提升,她的身上打下了祖国教育发展的深深烙印。

沈阳路小学校长李军介绍学校发展历程和现状

  在迎接督导会现场,沈阳路小学校长李军就学校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介绍。沈阳路小学以现代化建设为契机,精心打造校园环境,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治理体系,着力构造现代育人模式,打造优质的现代化教育品牌。采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促进课堂教学及学校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以人为本巩固基础 创新发展构建现代智慧校园

  “让教育回归生活,让学生自主成长”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校训“惟德惟真”四个字已深入的人心,对校风、教风、学风等做了再梳理,“把学校办成有自主教育品质 有现代治理文化 有科学人文情怀 有国际合作空间的现代化学校 ”的办学目标成为师生共同愿景。

  李军校长说,此外,我们在校舍的建设上也不断下功夫,形成了“一校两园”的办学格局。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学校统筹规划AB两校区,科学合理地改造老旧校舍,A区改扩建功能室,新增设了创客室、录播室、室外课堂即户外活动舞台、科技航模基地、DIY工坊、书画室、音乐教室、走廊迷你书吧。B区主要架设了连廊,将教学楼与功能室连接起来,按小学生生理特点改造了卫生间,增设了校史陈列室、党员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虚拟演播室等功能室。

学校书法室

  打造现代育人模式  特色发展成果显著

  学校在建设现代化学校过程中,以活动为载体,搭建自主管理实践平台。打造品牌校园节日,实施“三自”立体化实践策略,构建了“三-三-三”自主管理德育实践模式,将活动的参与权、选择权、设计权、评价权还给学生,金秋读书节、元旦庆祝活动、科技节、研学活动等均由学生自主设计主动参与。通过各种小岗位的竞争上岗,通过开展个性化的班级活动,让学生在管理体验中受到自我教育。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形成自我管理的生活实践体系。

学校特色教学现场

学生综合课学习包饺子

  构建教师自主发展机制,创设教师自主发展平台,构建教师自主发展团队。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方面,建立了家校合作机制,开放教育,让家长成为教育的建设者,走进社区,让学生学会融入社会。

学校大课间活动现场

学校大课间活动现场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办学,教师将特色作业“周练”中的综合拓展题,制作成微课等,通过教育云,生成二维码,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家扫码反复自学,也可以进行亲子互动学习,开辟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新途径。曾先后被评为中央教科所课题实验学校、全国科普创新示范学校、全国头脑奥林匹克特色学校、武汉市减负增效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督导组深入学校特色功能室

督导组查看学校阅览室

  随后,专家组一行深入学校各类教室和教育场地,参观了自主梦工厂、音乐室、舞蹈室、虚拟演播室、创客教室、心理辅导室等多个功能教室;同时,走进课堂,观察老师、学生的上课情况及学生的大课间活动和社团活动。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