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龙泉中学组织教师团队赴花山中学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8-12-10 16:54: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勇)11月7日,顶着瑟瑟寒风,在校长蒋培的带领下,龙泉中学课程管理中心吴庆明、教师发展中心王勇、九年级组长胡正权等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一行8人,来到花山中学,进行年级组管理和教学教研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安排十分紧凑。龙泉中学蒋培校长和花山中学雷和喜校长首先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蒋校长就龙泉中学目前发展的现状与困惑虚心请教,雷校长则真诚细致的介绍了花山中学近几年的管理措施。一、时间管理,学生从入校开始到下午放学,所有的时间都有严格的管理,没有空档。特别是前天放学明确第二天早上到校的学习任务,明确到人,到准确时间;中午饭后教师进班辅导。二、制度管理,修改细化落实教学常规,加强备课组管理,要求备课组每周出教学计划,不仅明确每节课学习任务,还要落实早中晚自习辅导内容。三、活动管理,以活动促进学生学习,通过广播操,队列,运动会,户外拓展等形式激发学生荣誉感和学习兴趣。四、课堂管理,探索导学单+信息化的课堂教学,当堂教学,当堂训练,当堂检测,控制讲的时间,多练习。课后一张自测量表,给自己打分促进老师对当堂课的反思。五、大课间管理,雷校长笑说“这是原来去龙泉中学取经学回的”,但他们结合花山中学的校情、学情有所变化,更注重临界生,重点生,强调学科均衡。

  接着龙泉中学所有参与学习的老师进班听课并与授课教师交流,由于没有提前通知,我们更能感受到花山中学原生态的课堂,更能了解他们课堂的现状。如物理课堂中袁会老师讲的虽然是习题课,四页纸的习题有三十多题,但袁老师没有讲到十分钟,选择重点错题,基本以学生讲解,分析为主,为了让学生更好理解实验现象,袁老师还让学生通知新手实验来观察实验现象,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此次校级学习活动更是让龙泉中学的老师们收获满满。

  田萌老师感言:这次去花山中学的学习使我在作文课的教学与对学生技巧性的训练两方面收获很大。授课老师是七三班的韩若冰老师,她讲解了写好记叙文开头的三个方法,她通过一个方法一个及时练习的方式开展课程,全程干净利落,且通过她风趣清晰的语言,使课程在一种师生亲近的环境下进行。这种亲近不是一种随意性的亲近,而是让学生心服的亲近,自动跟随老师的步伐。韩老师的板书十分完整,对于课堂的整体把握很清晰明了。而且这种及时训练的方式太棒了。值得好好学习。

  詹翔老师感言:向花山中学学习!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雷校长的时间管理:生生有事做,时时有事做。朝读任务写黑板,合理分配成习惯;老师干部齐加油,科学规划现象看。

  吴庆明老师感言:1、九年级上课前的宣誓:三班,到,三班,加油!学生精气神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课堂的学生参与度、讨论活跃度在九年级还能自主进行,印象深刻;3、课堂老师的提前在黑板上板写好重要的题目和图形,在讲课中利用多色粉笔板书规范步骤,为提高上课效率提供了很好的支撑。由上总结三个关键词:喊口号、互动性、提前候课。

  吴述发老师感言:再好的教学形式没有落实是空中楼阁,教师工作热情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决定性因素。一名教师工作有动力,必定会千方百计想办法提升教学质量,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教学得失。行政教师应努力创造一个公平,和谐的工作环境,全面提振教师气势,提升教育质量。

  胡正权老师感言:课堂落实导学单 课间培辅抓临界。12月6日,我们一起七位教师在蒋校长的带领下,到花山中学进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虚心学习友校先进管理和教学经验,首先雷校长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的做法?他主要从时间管理,制度管理落实,课堂探索等反面作了经验介绍。然后我们随堂听课或参加了他们备课组的教研。

  安月娥老师感言:我这次是花山第二行了,和第一次一样带着取经的心,向花山英语精英们学习。在获悉上午没有英语课后,我参加了八年级英语备课组活动--集体备课。备课组任务分配合理,大家齐心协力分析和备注好每节课的教学重难点和时间。把课程细化到每节课的任务中,不浪费一节课,不随意改变上课计划。大家共享资源,共同备课,井然有序的教学,及时反馈教情和学情。这些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其次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大课间满办公室的学生--每位老师的身边都有一、两个学生,他们要么是在听老师讲解,要么就是自己在改正自己的错题。我想这就是我们现在缺的分秒必争吧!虽然我们也是在做课间辅导,但很多时候会没有一个辅导计划,没有那么疯狂了。(毕竟花山老师开玩笑说这个课间辅导是向我们龙泉中学取经学回去的。)那么,我想说的是,就让我们再把这个“真经”取回我们龙泉中学,让我们制定好辅导计划,统筹好辅导时间,分秒必争吧!

  此次花山之行,感受最深的是探索求变,落实到位。无论是结合学校实际对教学常规的修改,教研形式的变化,导学单的模式形成及逐渐提高设计水平,都在探索中求进步,尤其是课间辅导的落实,真正是全体出动,全员参与。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经过交流,作为武汉东湖高新区两所地处偏远的初中学校的掌舵人,蒋培和雷和喜两位校长都感受到来自民办学校,优质公办初中的压力,纷纷强调: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教师,而教师的专业发展要靠教研,今后将继续注重与兄弟学校的教学交流工作,为教师专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使我们在教学理论和实践上有进一步的提高,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奠定基础。同时要加强学校教研教改工作,虽然我们各方面的条件都与兄弟学校相差甚远,但教研工作要向他们学习,看齐。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