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松滋二中成功举办“泉竹文化”研讨会暨建校9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4 09:21: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英 张荆山)12月9日,松滋二中迎来了“泉竹文化”研讨会暨建校90周年纪念大会。近三百名嘉宾、校友齐聚母校,共叙游子意,共话师生情,他们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部分兄弟学校的代表,以及在二中工作过的教师、离退休教师、家长委员会代表和媒体单位代表。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松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红星,松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文玉莲,松滋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金平,街河市镇镇委书记赵厚松,街河市镇镇长刘明伟,武汉二中校长汪寿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纪念大会。

  融融母校情驱散了萧萧冬日寒。校园里花团锦簇,到处散发着浓浓的喜庆气息。签名墙前,人潮涌动,校友争先恐后;签到台前,接过二中纪念画册、征文集、90周年纪念徽章,嘉宾、校友赞叹连连。校园里,嘉宾、校友、领导、师生们神采飞扬,精神抖擞,欢声笑语不断……

  上午十点,操场主会场上,全校师生、嘉宾首先观看了学校宣传片。气势恢宏、展示二中新发展的学校宣传片让全场嘉宾、校友、师生热血沸腾,深深地陶醉在学校新风貌、新业绩、新愿景中。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邹时炎通过祝福视频勉励全体二中人团结奋进,为办寒门学子向往的学堂而努力,铸造新的辉煌;吴道鑫和肖德甫两位将军通过贺信向母校发来诚挚的祝福;松滋市市委书记黄祥龙也通过贺信勉励二中师生弘扬“泉竹文化”、“向上精神”,继续书写辉煌,创造历史。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以“回望九十载,共筑振兴梦”为主题的纪念大会拉开帷幕。

  校长雷华致欢迎辞,建设“楚天名校”的愿景令人振奋。

  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金平致辞,高度肯定了松滋二中的办学业绩,并希望松滋二中以90周年为契机,不断丰富和发扬“苦竹甘泉”文化,进一步凝聚人气,树立正气,提升灵气,培育大气,真正把二中办成寒门学子向往的学堂。

  校友代表发言中,80届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执行校长姚英学教授动情地说:“38年里我忘不掉校园里的苦竹甘泉,更忘不掉恩师们灯光下的背影、讲台上的英姿。正是二中使我从一个放牛娃变成了一名大学教授。”

  89届校友赵吉庆饱含深情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和喜悦,激励年轻的学子们要珍惜大好时光拼搏进取,开创美好的未来。

  纪念大会上,二中校友总会首任会长张家元代表校友会向母校捐赠助学基金;武汉二中校长汪寿光与松滋二中校长雷华签订了缔结友好学校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在校学生代表孙元超发言。他真诚地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感谢二中成为学子的生长乐园,感谢校友们对母校的大力支持;作为零零后,他们将发扬二中校友奋发向上、不忘母校的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将来用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建设国家、回报母校。

  副市长文玉莲代表松滋市人民政府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她希望松滋教育人牢记习总书记的“六个下功夫”和“九个坚持”的新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希望全体学生珍惜美好青春,发扬苦竹学风,继承向上精神;希望广大校友,常回母校,心系家乡。

  上午十点半,展示二中师生精神风貌、才华素养的文艺汇演在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开场舞《赶上好时代》中震撼开启。

  二中学子伴舞,15届校友陈林子为母校献唱一曲《亲爱的老师,你好》,表达出对母校、对老师的深深眷恋和感恩之情;59届校友王承德(76岁)与02届校友朱亚琴(在校教师)同台朗诵原创诗歌《母校祝福您》,深沉激昂,道出了二中的峥嵘故事和二中人的深挚情怀,令人心潮澎湃。

  绵延柔情的古典舞《采薇》向我们展现了古典诗歌的魅力;二中师生原创情景剧《奋斗的时光》艺术地再现高中生学习、生活,直至毕业的点点滴滴,轻松诙谐,意蕴深长,勾起了校友们对自己高中时光的美好回忆;松滋市剧团国家二级演奏员、松滋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克先生用京胡倾情演绎经典曲目《夜深沉》,回环曲折、高低错落、深沉动人的旋律一下子征服了现场所有人,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全场掌声雷动。

  校学生合唱团一曲《中国朝前走》歌颂祖国蒸蒸日上,表达了一代学子践行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一曲耳熟能详、青春激昂的二中校歌《振兴中华壮志酬》唤起大家对往昔的回忆,全体校友、师生自发起立合唱校歌,磅礴大气地展现了历经90载而又不断厚重的泉竹精神。

  文艺汇演在高昂的合唱声中完美谢幕。

  下午两点,校友励志报告会在大操场进行。93届校友、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泽平与86届校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尤新革分别开展了以“唯有追求不止,方能超越不断”“选择了远方,风雨兼程”为主题的讲座。他们或是追忆求学路上的艰辛和坚持,或是分享人生中砥砺前行的体味感悟,真诚动人地讲述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师生,他们对母校老师的感恩、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家国情怀的坚守,让全场师生收获了温度,收获了启迪,收获了动力,收获了梦想。讲座中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是师生和校友的情感共鸣。

  与此同时,在小会议室召开“泉竹文化”研讨暨校友恳谈会,并成立松滋二中校友总会。

  恳谈会上,各位校友代表激动地回顾了在母校学习、生活期间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和谢意,并对学校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部分校友结合自己经历,提出了一些对学校发展很有价值的建议,建议学校将“泉竹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要印入每个学子的内心。

  雷华校长表示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关心和支持,二中校友总会的成立,在二中校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

  教体局徐金平局长祝贺二中校友总会成立。他说,感谢校友对研讨会和纪念大会的关注支持,期待校友们多谋划,规范细化章程,增进感情,推动学校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表达了参加这次活动的心情。他讲道,感激母校的培养,感谢社会各界为二中发展做出的努力,认为母校“办寒门学堂”的定位非常精准,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能够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松滋社会全面发展;建议建好校友互联平台、校友互助平台和共建母校的平台,最后祝福二中真正成为农村教育的常青藤。

  恳谈会结束后,校友们参加了“校友林”的种植活动,并一起合影留念。

  松滋二中“泉竹文化”研讨暨建校90周年纪念活动成功落下帷幕。广大校友们纷纷盛赞此次活动,表示这不仅是对母校90年成就的一次美丽展示,同时也吹响了二中未来向着更高更远前行的号角!

  活动期间,学校还通过微信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庆典活动,总点击量逾15万人次。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