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光谷一小迎视导:专家循循善诱,师生魅力尽显

发布时间:2019-01-10 17:52: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晓宁、张丹青 摄影冯晓宁、杨御仿)1月8日上午,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东校区)迎来了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本学期的区级教学视导。

光谷一小(东校区)视导准备会现场

光谷一小(东校区)副校长吕露参加视导准备会

  清晨,寒气逼人。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程福军副院长、教学研究办公室舒晓辉主任带领各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到达光谷一小(东校区)后,立即在学校“和谐家园”书吧组织召开了简短的准备会。光谷一小(东校区)唐丽书记、吕露副校长及学校教学线负责人参加会议。在程福军副院长简短的开场白后,舒晓辉主任对此次视导的目的进行了说明:促进学校教学常规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高教师落实教学常规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教学常规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本次视导采取定向指导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反思相结合、常规检查与现场活动展示相结合、课后说课评课口头交流与学校视导书面综述反馈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视导专家们根据学校课表抽取了不同学科、学段的22节课,进行全学科视导。

  查看常规 发现亮点不足

  第一节课,教研员们深入各备课组、办公室随机抽查了老师们的备课、工作手册。

  东湖高新区小学语文(低段)教研员刘萍老师表扬语文组教师书写工整、规范,备课详实、认真,建议老师们备课时抓住重点体现个人思考。

东湖高新区小学数学(低段)教研员曾红老师听数学课

  东湖高新区小学数学(低段)教研员曾红老师则工作手册的设计提出了宝贵意见。

  随堂听课 诊脉教师课堂

  第二、三节课,教研员们深入课堂、推门听课。语、数、英、美术、音乐、体育科学、科技、信息、心理健康等学科课程,全面展现在教研员们面前。临近期末,这些课程基本都以复习课的形式展现,相比平时的常规课更为新鲜有趣。每一节课,老师们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他们将整本教材的知识点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强调了趣味性,突出了重难点,点面结合,还重视了精讲精练,更为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的传授。

科学课

英语课

数学课

  查阅资料 细看常规落实

  第二节课结束后,光谷一小(东校区)课程管理中心的教学常规管理资料以及随机抽取的610班全学科的教案、工作手册和学生作业已经整齐地排放在会议室了。程福军副院长、舒晓辉主任、张中祥主任认真查阅了学校常规管理资料,通过查看610班各科教师的常规,从而了解全校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情况。看到老师们教案中一篇篇思考深入的教学反思时,看到学生书写工整的作业本,程院长连连点头,称赞学校教学抓得实、抓得细。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程院长也及时进行了反馈,希望光谷一小在已有的高度上再上新台阶。

  课后研讨,促进教学提高

  研讨在上午第四节课拉开序幕,在校领导的陪同下,教研员和执教老师齐聚一堂,共同品味教学的真情实趣,在教研员们亲切而智慧的指导下,老师们虚心好问,受益匪浅。

  在高段语文研讨现场,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小学语文(中段、高段)教研员汪力老师为年轻教师提出建议:“语文课堂要多多关注学生语感的培养,不要将语文概念化,功夫用在平时,结合文本进行语言文字的有效训练。”

特级教师舒晓辉、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李静参加英语学科评课

  舒晓辉主任细致入微地给英语组的老师们作指导,让老师们明晰英语学科教学常规落实的路径,从教师素养、学生表现、课堂个体化评价等方面对所听英语课进行了点评。

  体育教研员李宏斌主任、武汉市学科带头人钱红艳老师和组内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希望中青年教师身先士卒引领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要有吃苦精神要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我。

  专家们循循善诱善诱,年轻教师飞快成长。通过视导,光谷一小(东校区)的老师们与专家们面对面研讨,真实而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这对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此次视导,光谷一小(东校区)的教学常规工作和呈现的22节期末复习课,受到了教研员们的高度好评。老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细致的常规工作,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文明热情的精神面貌都给领导、专家们留下了很好印象。光谷一小(东校区)各学科教学团队将认真落实指导意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使学校的教学水平再上新高。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