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钢城第二小学学生自发组建小组 奇思妙想破解教室照明难题

发布时间:2019-03-01 09:12: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程磊)近视问题不仅社会关注,家长担心,孩子们也忧心忡忡,生怕带上了小眼镜,给学习、生活带来不便。2月28日,记者了解到,钢城二小六年级学生自发组建“视关未来”活动小组,对近视形成原因和预防方法一探究竟。

  项目自筹备以来,学校对学生们的想法大力支持,在该校副校长陈伟、政教主任程磊的指导下,学生们使用高精度数字照度计测量了不同楼层教室光照程度后发现,教室各位置点照明不均匀,有的光照度不够,需要加亮,有的光照度过高,需要减亮,但是教室的照明系统只有开关两种状态,要么全开,要么全关,无法做到因位置而异、因人而异。那能否根据测量的不同光照实现灯光强度的调节呢?学生带着疑问进行了大胆假设,如果用多个光线传感器分区域布置,获取各个区域的光照强度参数后反馈到控制器,控制器再根据各区域反馈来的参数去控制对应区域灯的亮度值,不就能实现各区域光照均保持在一个恒定的光照度范围,从而实现一个智能补光系统。

  工程师了解学生的方案后表示,思路清晰,操作可行。现在学生们正在工程师的帮助下编写程序,购买相应的材料制作模型,检验运行效果。

  据悉,除此之外,该项目小组还通过国旗下讲话、板报、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介绍近视形成原因,宣传近视的种种不便与危害,号召同学们爱护自己的眼睛,将视力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拥有视力健康的精彩人生。

(作者:  编辑: